【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M+今開幕 首年免費料吸百萬人入場 未見艾未未「中指圖」 唐英年:望展全系列

發佈時間: 2021/11/12

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今日正式開放,設6個展覽逾1,500件展品,公衆首年可免費入場,首年料有約100萬人參觀,藏品包括內地藝術家艾未未的「中指圖」,但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指,相關作品暫不展出,正在檢視作品並希望能整個系列展出,艾的其他作品則見於展廳。特首林鄭月娥則指各人對展品或有不同感受,希望大家以開放態度看待作品。

M+博物館今早10時開放予公眾免費入場,昨舉行開幕禮及傳媒預覽,館內逾1,500件展品分別由777位藝術家創作,佔整體藏品約2成,開放預約數日已有7.6萬人預約,唐英年料首年有約100萬人參觀。藏品中包括艾未未的《透視研究》系列作品,即舉起中指的圖片,早前有關圖片被指涉違法,唐稱,該展品暫不會展出,但並非代表將來不會展出,亦不代表作品涉違法。

林鄭:望以開放態度看待

唐指,館內展品會輪換,相關作品正在檢視中,該系列有20至30幅圖片,冀可一次過展出整個系列,反映藝術家當時創作心態。他強調,團隊會以專業、客觀及持平態度策展,確保展品符合《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

林鄭月娥稱,博物館以專業、客觀和持平態度提供平台,展品代表不同時期的創作,各人或有不同體會,望大眾聚焦作品本身,並以開放態度看待。她自言前後15年在不同崗位參與西九發展,喜悅難以形容,雖然過程難免受質疑,但她與推動西九的人都相信,香港大有條件將中華文化帶向世界。

多項展品提及內地情況

昨日所見,展廳內仍有艾未未的作品,包括《洗白》,展品為他將一批中國新石器時代陶罐用油刷成白色,揭示現代社會技術進步與文物保存的張力關係,以及影像作品《長安街》,展示於展廳投影屏幕。

另外,亦有展品涉及反映內地社會情況,包括王慶偉的《新北京》、周嘯虎的《議會》及《烏托邦機器》等;至於本土藝術,「九龍皇帝」曾灶財的多項作品如《九龍地圖》亦會展出。

象山村300居民製20萬泥人 反思集體關係

M+博物館有不少大型展品,包括安東尼·葛姆雷的《亞洲土地》,他在2003年邀請300多位象山村、即廣州市花東鎮居民合力製作近20萬個泥人,冀令參觀者思考個體與集體關係,其中約8萬個泥人展於二樓西展廳。另一展品為《清友壽司吧》,該壽司吧1988年在東京新橋區開業,由倉俁史朗設計,為少數完整保留下來作品,呼應日本茶室「數寄屋造」簡潔和用天然物料的設計傳統。

另有部分互動項目,如二樓南展廳有李明維的《魚雁計劃》,邀請觀眾分別以站、坐、跪的方式寫信抒發感受;同層「閘子」則設40塊可移動展板,觀眾可用手提裝置參與互動遊戲,探索作品及與其他人分享看法。

記者:李明佑

美術:鄧建威

攝影:黃建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