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1成人曾遭歧視 年齡惹偏見佔過半

發佈時間: 2021/11/12

平機會昨公布第6次平等機會意識調查,今年分別有約半數受訪者認為,本港居民身份歧視、種族歧視及年齡歧視情況均普遍,雖僅12.7%受訪者曾受過不同形式的歧視及騷擾,惟較對上一次調查高,當中以年齡歧視比例佔最多。平機會指,市民對相關歧視的關注有提升,建議政府考慮就立法作諮詢。

平機會委託調查公司在今年2月至4月以電話訪問1,501名15歲或以上受訪者,分別有半數人認為本港普遍存在居民身份歧視(55.2%)、種族歧視(51.5%)及年齡歧視(49.9%)的情況,其中年齡歧視在2012年調查時只有41%認為普遍。

居民身份種族歧視 逾半指普遍

調查亦發現,有12.7%受訪者稱過去12個月曾受歧視或騷擾,高於2015年調查的9.1%。當中亦以受年齡歧視的比例佔最多,有54.3%;但只有6.9%受訪者曾因居民身份受到歧視,甚至較2015年調查少近10個百分點。

平機會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解釋,年齡歧視目前未有法律定義,相關市民只能靠個人認知回應;另以平機會收到的查詢當中,相信內地人或新移民受港人歧視的情況亦較普遍,今次調查或未能接觸到他們,但估計市民見到前年社會運動中針對內地人的行為,亦提高有關意識。

平機會倡修例 加入族內歧視

朱又指,今次調查旨在就民情「把脈」,建議政府再作大型調查或立法諮詢,亦正與政府商討在《種族歧視條例》加入「族內歧視」,但直言立法時間表要視乎政府態度。他認為早前立法會情況反映,「政府有決心的話,唔諮詢都可以立法」,但強調只屬個人意見。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