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緣續於此

發佈時間: 2021/11/12

疫情嚴峻時期,中港兩地不通;受疫情隔絕的親人,難出席至親的喪禮,會否留下遺憾?

張婆婆早年喪夫,獨自一人在香港生活。她多次進出本院,我均有緣成為她的個案社工;她一生堅毅無比,初期頗不願與我們談及居家自理的難題,即使行動不便,也堅持只得家務隊支援也回家自理。

我有幸終於得到她的信任。婆婆後來病況告急,我聯絡各方社工及家人後,方知她從未談及對後事的意願。我向她介紹後事服務,得知她遺願是骨灰回歸故鄉,便即表示會與她身處內地的至親姨甥女聯繫,使她安心。她彌留前深表信任我這有緣人的一句︰「姑娘,聽你的!」我至深感荷。

她姨甥女着急來港探視但來不及,婆婆最後離世,姨甥女仍深盼大殮日來港能作最後送別,但遺體始終不能久存。反覆磋商後,最終姨甥女信任並委託我們轉介非牟利機構辦理殯儀事宜。

當日,雖然至親及各方社工無法出席,亦沒有華麗的告別儀式,道別的心意卻沒缺少。我這有緣人謹代表姨甥女和各人向婆婆躹躬,奉上祝福卡及紙鶴,祝願婆婆一路好走。願婆婆不再孤單,無牽無掛尋找她的自由國度。

姨甥女聽到我一句「婆婆遺容安詳!」終於放下心頭大石,期待稍後來港,親手帶婆婆的骨灰回鄉。

張婆婆令我體會何謂生命中不屈不撓。身為醫務社工,能夠紓解別人的遺憾,轉憾為能,實在是我們的福氣。

未來每位我如常樂助的,也應是有緣人吧,把握有緣時,好好相攜相助。助上路人坦然、幫送行者釋懷,我信緣續於此。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東華東院醫務社工何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