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太遲放手後遺症

發佈時間: 2021/11/12

太遲放手後遺症

數年前,朋友甲的兒子在外留學期間,朋友為他購置了一個居所,說買樓自住4年以取代租房子的錢比較划算;而且在疫情期間經常不能回港,差不多是長住當地,購買物品愈多便愈需要有自己的居所來放置物品……總之,這個決定聽來好處多多。

一直只有聽她說好處,去年她終於說了一句︰「他要不是有自己的居所安身,便不會輕易決定休學1年才再讀碩士課程。」不用因為要繼續讀下去而急着找大學和找屋租,無後顧之憂下,他便決定先休學再算。

有了自己的物業,他休學期間更不用回港,正好沒有父母的監視而過其自由自在的生活,享受不工作不上學的人生。數月下來,他更只與媽媽對話了2次,一次是要錢,第二次也是要錢:一次是學車,一次是買車。

他不再是入讀大學前的小伙子,不再任由父母主導他的路,要他讀名校,要他選讀前景好、容易找工作的學科。但如同逃出苦海的他,忽然失去了方向,一時天天待在家中,一時駕車結伴四處遊玩,害父母憂心不已。

從前一直服從父母指示的男孩,現今已長大成一個自主和自決自己前路的年輕人,可惜他從沒有過自決能力,因為他一直被父母牽着走。要下一個好的決定,還有待時日的磨練,錯誤的選擇和跌跌撞撞時有,那是父母太遲放手的後遺症。

朋友最後決定在港買樓讓他自住,吸引他回港過他的休學生活,給孩子自住的自由,但至少孩子在身邊,好能照顧其飲食、替他打掃、洗衣服……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