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妥瑞症兒童古怪又聰明

發佈時間: 2021/11/12

妥瑞症兒童古怪又聰明

「醫師,給你的。」病人遞給我一個二維碼圖案,原來,他靜悄悄地把我著作的書名做成二維碼,只要用手機掃一掃,就可以在網上搜尋書的資料。

「喲!好得很。」我兩眼發光,感到意外又驚喜。

我這位病人是一名帥氣的混血少年郎,來看皮膚病,但最特別的,是他同時亦患有妥瑞症。當他嗡一嗡鼻子、索一索鼻時,我問他是否鼻敏感發作,他會答︰「不,是妥瑞症發作。」

甚麼是妥瑞症?妥瑞症又叫做抽動症,是一種抽動綜合症,是遺傳性的神經內科疾病,是腦內多巴胺不平衡所引起,常見於學齡前至青春期,部分人會延展至成年,發病率約佔學童人口的10%左右,男孩多於女孩。

患兒症狀包括不能自控的搖頭晃腦、聳肩、眨眼、皺眉、吐舌、嗡鼻、搖腿、發出類似氣喘或清喉嚨的聲音……有些人更會伴隨有強迫症、穢語症、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等,這常常會引來師長對孩子的誤解,以為孩子頑皮、整蠱做怪、沒禮貌、不聽話等。

誤會源於無知、不理解、不認識,正如有學習障礙的孩子常會被誤會為「懶」,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孩子常被誤會為「曳」一樣。所以當父母師長見幼齡孩子有以上類似表現時,先別責怪孩子,應多加留意和前往精神科就醫。

妥瑞症的孩子雖然外表看來動作怪怪的,但其實他們不少都很聰明。外地有研究指出,在一般班別中,幾班才發現一個妥瑞症小孩,但在資優班中就特別多,幾乎每一班也有。

據統計,不少醫生、律師、工程師、音樂家等都有抽動症。而著名的音樂家莫札特本身就有妥瑞症,但此病並未影響這位才華洋溢的音樂天才的發揮,而名留史冊。

專家說,心理壓力常會加重妥瑞孩子的症狀。採取包容的態度、視孩子的不平凡為平凡,也能幫助孩子迅速地「好起來」。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