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學生走進社區 服務長者 培養好品格

發佈時間: 2021/11/12

「服務他人,貢獻社會」,對不少學生而言可能只是一句口號,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校長李建文卻鼓勵學生在參與各類課內及課外活動時,皆以「服務他人,貢獻社會」作為出發點,最近更讓同學走進社區,上了一節社會課。

該校學生早前參與了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的社區創科編程馬拉松,參賽作品「智能認藥機」,是通過物件辨識鏡頭和編寫程式,協助長者解決服藥問題。作品已進入20強,並會競逐「網上我最喜愛創科作品大獎」。

參賽學生團隊彭炫康、殷偉濤及莊啟維早前拍片闡述創作理念,彭炫康表示,因留意到身邊的長者每日需要服用多種藥物,但藥物有不同顏色及形狀,某些視力欠佳的長者難以分辨,一不留神容易食錯藥,因而構思智能認藥機,盼減低長者食錯藥的風險。

期望學生具同理心

智能認藥機操作簡單,莊啟維示範將藥物放到認藥機的智能鏡頭前方,待它辨識藥物後,便會發送短訊到使用者的手機,顯示藥物的種類及服用資訊。其操作原理包含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的元素,殷偉濤指,學校在暑假時安排了相關課程,讓他們了解AI鏡頭的運作原理,以及編寫程式的方法。

該校校長李建文表示,學校秉持鮑思高神父的預防教育法,在不同學科及課外活動中均會加入「服務他人,貢獻社會」的元素,期望培育學生成為積極主動、具同理心及富責任感的新一代。

而為了進一步帶領學生實踐有關信念,特別邀請了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陳葒校長、北河同行創辦人陳灼明(深水埗明哥)及長期照顧沙田區內長者的盛記麵家B哥張文強擔任「星級導師」,領導校內學生進行社會服務工作,把校園學習延伸至社區實踐。

推「星級導師計劃」

早前幾位學生就帶同他們創作的智能認藥機探訪深水埗明哥及長者,以了解長者日常食藥時的實際需要及所面對的困難,同時收集真實用家對智能認藥機的意見,率先體驗「星級導師計劃」,明哥更讚賞同學們能夠學以致用,用心將知識及對長者的關顧結合,為改善長者生活出力。

李校長一直鼓勵學生投入創意發明,藉此培養學生的同理心及關心社會的態度。他指出,STEM教育能讓世界變得更好、發明品從他人利益出發及以長者為目標群眾,能改善長者生活、幫助社區。「全球人口老化日趨嚴重,學生投身社會後接觸長者的機會更多,提早發掘長者們的需要及問題,我相信學生們有這些經歷,對他們日後的發展也有幫助。」

成為21世紀社會棟樑

李校長稱,學校也期望透過未來校園、社區校園及健康校園3個方向,培育學生成為21世紀的社會棟樑。

1. 未來校園(Future School)︰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讓同學體驗、學習和應用STEM和數碼知識,並鼓勵學生發揮創意,為改善未來人類的生活質素而努力。

2. 社區校園(Community School)︰學校開放資源與社區團體共享,並與鄰舍一起創建更和諧和健康的社區,透過推動服務學習,讓學生能為服務他人而將知識學以致用。

3. 健康校園(Well-being School)︰推行健康校園政策和提供多元化健康學習經歷活動,推動學生建立成長型思維和習慣,並全面照顧學生在身心靈和社交健康發展的需要。

撰文︰李越樺

相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顏玉玲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