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城大校長郭位 後年約滿不續任

發佈時間: 2021/11/12

繼科大校長史維於周二宣布請辭後,城大昨天確認,校長郭位將在2023年約滿後離任,校方上月已展開全球招聘下任校長程序,校董會主席黃嘉純讚揚郭位是「難得一見的領導者」。郭位則希望離任前,帶領學校取得更深遠成就。

校方昨晚發新聞稿稱,郭位早前已知會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將於約滿後離任,黃在上月校董會會議已向成員滙報。黃讚揚郭位是「難得一見的領導者」,上任以來服務城大社群表現卓越。

校董會讚「難得一見領導者」

郭位則表示,對大學能發展成一所在國際踞領導地位的大學,在研究及專業教育的範疇表現卓越,感到自豪,相信離任前可帶領大學取得更深遠成就。教育局及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分別感謝郭位貢獻。

現年70歲的郭位本身是電子系統與核能可靠度研究專家,2008年起出任城大校長,任內成立香港首個動物醫學院及推出6年制獸醫學學士課程,另帶領城大在多個大學排名上升,例如今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中,城大在建校不足50年的大學中排全球第4。

郭任內亦曾遭遇多宗危機,其中2016年「胡法光運動中心」塌天花震驚全港,當時身處海外的郭即趕回港善後。前年反修例風波中,城大校園以至校長辦公室亦受破壞,因病留院的郭曾在病床上急召高層開會;另曾親赴被圍困的理大尋找被困的城大學生。

去年《香港國安法》生效前,郭位與科大校長史維均沒參與大學校長支持國安法聯署,亦是唯一沒參加「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的大學校長,校方當時強調謹守「政(治)教(學)分離」。

城大學生會署理外務副會長何卓朗指,雖然郭校長任內修訂紀律守則,禁止破壞大學品牌及形象的行為,被指為「校安法」,但他在學務或校務事宜均願意聽學生意見,例如沒強制要求學生打新冠疫苗,冀下任校長亦可保持與學生溝通。

城大教職會工會前主席謝永齡質疑,郭位過分着重排名,以致教職員亦重視研究多於教學,損學生利益。另對兩位台灣背景校長先後離任,他認為不少內地學者亦有一流履歷,加上以目前政治氣氛,未來若由內地學者掌城大亦不感意外。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