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解讀「北向通」理財投資產品種類 初期人幣定存較受歡迎

發佈時間: 2021/11/12

跨境理財通「北向通」開通後,香港的投資者可以在選擇的香港銀行及其內地夥伴銀行,選購由內地銀行銷售的內地低至中風險產品,包括存款、債券和基金,其中人民幣定存相對較為港人所熟悉,預料初期較受歡迎。

Q:如何識別「北向通」產品的風險程度?
「北向通」的合資格投資產品包括:内地理財公司發行(包括銀行理財子公司和外方控股的合資理財公司),並經發行人和内地代銷銀行評定為「一級」至「三級」風險的固定收益類及權益類公募理財產品(不包括現金管理類理財產品),以及經内地公募基金管理人和内地代銷銀行評定為「R1」至「R3」 風險的公募證券投資基金(不包括上市基金)。

{{hket:inline-image name="1112WLfeaturepageEM2.jpg"}}{{/hket:inline-image}}

Q:哪一類「北向通」產品較受歡迎?
不少銀行反映人幣定存查詢度較高。雖然香港銀行也有人幣定存,但理財通不受香港居民滙款到內地每日8萬元(人民幣,下同)的限制,對打算靠大額存款「食息」的投資者較具吸引力。

現時內地銀行「整存整取」人民幣定存年息1年期可超過2厘,3年期更逾3厘,其中20萬元或以上的「大額存單」年息較高,以滙豐中國為例,存20萬至70萬1年期定存年息由2.1至2.3厘不等;招商銀行存20萬1年期年息則有2.30%(各地方銀行掛牌利率可能略有不同)。但有一點要留意,港人經「北向通」存於內地銀行的存款不受存款保障委員會的50萬元保障。

Q:投資「北向通」產品主要注意事項?
‧ 選擇銀行開戶時,須參考內地夥伴銀行的理財投資產品銷售文件及表現往績等資訊。
‧ 理財通產品以人民幣計價,有外滙風險,除了「賺息賺價」亦可能「賺息蝕價」。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