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我生日定係你生日?

發佈時間: 2021/11/15

我生日定係你生日?

丈夫洪先生11月11日生日,適逢今年我倆結婚11年,達老夫老妻階段的我們,以往甚少大事慶祝生日,也不會互送生日禮物。但今年碰巧那麼多個「1」,不如花點心思度過吧!

我是一名懶惰的妻子,在籌備過程中只是圍繞着最容易安排,及我最喜愛的慶祝模式。近期我們經常去的「宅度假」Staycation是首選,因為包三餐、包蛋糕、包房間布置,乾手淨腳。隨和的洪先生沒有異議,只是一如以往,問他想去哪家酒店?試啥菜式?他都沒有異議,由我作主,我亦欣然處理。

後來Staycation在生日前幾天因技術問題而不能成行,我晴天霹靂,反覆思量安排甚麼活動。看過天氣預報,光棍節應該放晴,靈機一觸,不如陪他騎單車,那是他最喜愛的消遣娛樂。洪先生立即露出兩條綫眼,還積極找單車路綫圖及拍攝景點。看見他的笑臉,我知道,找對了生日活動!

丈夫的反應也給我啟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往往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以為自己喜歡,別人一定喜歡,但其實人家未必受落,即使別人才是主角,我們都懶理。記得一次朋友圈中,搞手A為壽星B慶生,搞手A超愛吃自助餐,但壽星B食量不大,經常認為吃自助餐不論在金錢或食物上都很浪費。結果搞手A堅持己見要吃自助餐,因為自助餐選擇多,總有一款食物適合壽星B,又有甜品供應,不用買蛋糕。結果生日主角吃兩口便光坐着,整晚「粒聲唔出」,氣氛尷尬非常。

說回丈夫的慶生單車活動,當晚回家我累透,雙腳痠痛到感覺不屬於我,但看到另一半開心,自己的倦意全消。別恃着夫妻關係已晉升到另一層次,就以為事事理所當然,細微之處也要多點為對方設想,關係才會長久。(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