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熱辣辣人氣火鍋 抗寒流

發佈時間: 2021/11/15

天寒地凍,當然要打邊爐暖身啦!在家中DIY火鍋固然較經濟,但想到要洗碗、執拾,家中又會「一陣味」,最方便企理之選,就是外出品嘗食店的人氣火鍋。快看城中各式麻辣、濃湯……湯底,配以特色配料火鍋,齊齊暖笠笠過冬日啦!

正宗四川風味 川川

身邊總有一班愈辣愈開心的「麻辣控」,不管任何季節都愛吃麻辣火鍋。銅鑼灣時代廣場近月開了一間主打正宗四川風味的餐廳「川川」,由兩位曾任職三希樓及駿景軒的川菜大師李志光師傅及梁業遠師傅坐鎮。他倆累積逾40多年的川菜經驗,能展現傳統川菜精髓,秘製四川麻辣火鍋可謂今個冬天必食。正宗麻辣湯鍋($188/窩)用上20款由四川直送到港的香料、花椒、辣椒等材料,香辣與麻香俱全,辣得過癮。此外,四川的郫縣豆瓣醬是製作此麻辣湯的一大關鍵;一羹豆瓣醬,令風味大大提升。

就算不吃辣,也有其他足料湯底,包括每日限量發售的牛雜鍋($388 /窩),每天以本地新鮮牛雜跟牛骨熬製8小時,用料講究亦花工夫,絕不馬虎。港人喜歡的還有胡椒豬肚雞湯鍋($428 /窩),用海南白胡椒、河源走地雞及本地新鮮豬肚熬製而成,暖身養生,吃完全身暖笠笠。湯底美味,火鍋料都有驚喜,除了每日新鮮供應、牛味濃郁、油香十足的騸牯牛,還有刁鑽部位牛白肉、爪邊肉等。一邊吃火鍋,一邊吃四川風味菜式,更加滿足。推介招牌辣子雞(大$428 /小$318),選用四川魔鬼椒、子彈椒、孜然粉、紅花椒等,加上炒功和新鮮食材,味道濃郁辛香,層次分明,辣得痛快。

精品火鍋 大公別館

荔枝角中菜廳大公館的姊妹火鍋店「大公別館」最近推出十分有創意的火鍋料理。先介紹「火焰酒香薑蔥鵝鍋」($288),以順德特產的順德名菜「火焰燜鵝」為靈感,上桌時會即席在客人面前澆上玫瑰露,以熊熊火光為皮脆肉滑的鵝肉添上一抹醉人酒香,想打卡必點。

另一創作是「冬蔭功膏蟹乳豬鍋」(一隻膏蟹$598/兩隻膏蟹$688),參考澳門的特色乳豬鍋,巧妙搭配泰式冬陰功湯底,為經典鍋物注入東南亞獨有的香辣滋味。在烹調過程中,廚師加入海鮮食材,如原隻膏蟹丶新鮮海蝦及大蜆,令湯底的鮮味層次更為豐富,與乳豬的酥香完美搭配。

火鍋配料方面,自家製手打丸及餃子最不容錯過,招牌四寶丸($128)包括脆骨烏雞丸丶芥末豬肉丸丶芫荽牛肉丸及芝心墨魚丸。自家製餃子則有「大公館餃子王」($58)丶「鮑魚雞粒餃」($68)等,選擇眾多又有特色。

足料越南濃湯 美味廚

美味廚最近推出新的火鍋湯底,讓大家回憶起在東南亞度假的日子。越式牛肉濃湯(大鍋$448,1人鍋$228)用大量牛尾、牛骨及不同香料熬製至少12小時而成,湯底清澈見底。上湯時會同時呈上一碟牛拼盤,材料包括已煮好的牛舌、牛尾、牛肚、牛𦟌,再配上新鮮羅勒、青檸、碎花生等各種配料,客人可隨喜好自由創作「越南味道」。越式牛肉濃湯味道濃淡得宜,特別適合配搭各類海鮮、肉類及蔬菜,帶出食材的鮮甜味。此湯底每日限定8份,想食最好先向店家確認供應量。

同場加映:西式鍋物之選

除了以上中式火鍋,西式鍋物同樣是冬日大受歡迎之選。其中,逸東酒店普慶餐廳的自助餐,最近推出芝士火鍋下午茶自助餐,傳統火鍋吃得多,可以試試芝士火鍋。除了有芫荽芝士口味,還有三重芝士和黑松露芝士可以選擇,再搭配多款配料如法蘭克福香腸、墨西哥玉米片、法包及椒鹽脆餅等。每位$258起(另收加一服務費),還可任食超過20款芝士菜式和甜品,性價比頗高。

撰文︰Kiki

相片︰餐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