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皮膚有油才滋潤

發佈時間: 2021/11/15

皮膚有油才滋潤

東北季候風令天氣略為轉冷,皮膚首當其衝,感到無比乾燥。近日除了勤力地由頭到腳外在補油補水,其實滋潤五臟六腑更為重要。最簡單快捷的方法是,在日常三餐中做好食物選擇,例如中午外出吃午餐可多選深海魚,如鯖魚、三文魚、黃花魚等。從餐飲中吸收更多維他命E及奧米加3,脂肪酸豐富的魚油。

另外,也可選擇有合桃或牛油果的沙律菜式,因為都含有豐富的植物性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是健康的脂肪,並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他命E不但抗氧化,更有抗炎作用,能減輕皮膚因轉季或乾燥而發炎過敏的機會。

我家必備亞麻籽油(Flaxseed Oil),因為宅在家的時候雪櫃未必有深海魚或牛油果、堅果等食材。亞麻籽油可存放於雪櫃,配麵包或添加於早餐咖啡、麥片,甚至加進飯、麵及其他菜式也可。我選購的款式通常是亞麻籽油加亞麻籽碎,不但香氣濃,膳食纖維亦更豐富。

亞麻籽油奧米加3、6及9脂肪酸都齊備,它含有α-亞麻酸,能預防心血管疾病,更對大腦有益處,能改善記憶及視力。有研究以紅花籽油(Safflower Seed Oil)與亞麻籽油作對比,讓有過敏皮膚的人士每天食用亞麻籽油。參加者都表示皮膚鎖水能力得以提升。研究更表示,除了皮膚更水潤、減少了敏感症狀、皮膚粗糙度亦減少,變得更光滑。但糖尿病患者、孕婦都不宜食用亞麻籽油。如本身有長期病患,應先向醫生查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