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腹脹是癌症警號? 卵巢癌與腹膜癌相似 維持治療助延長存活期

發佈時間: 2021/11/16

婦科癌症中,卵巢癌與腹膜癌的病徵相似,內科腫瘤科專科黃梓明醫生指,這兩種癌症的特性相近,亦有機會遺傳至下一代。更要留意的是,這兩種癌症一旦發展至晚期,其復發率高。幸好癌症治療屢有突破,晚期患者完成化療和抗血管增生藥物療程後,可以繼續使用抗血管增生藥物,再加入口服PARP抑制劑作維持治療。上述組合作一線維持治療可以幫助患者延長無惡化存活期及維持生活質素。

基因測試  助制定個人化治療方案
卵巢及腹膜癌在香港屬於第六常見的女性癌症,發病年齡中位數為54歲,新症數字自1996至2018年間,增加超過一倍。黃醫生指:「卵巢癌與腹膜癌亦有機會帶有BRCA1/2基因突變,可能帶遺傳性。」所以醫生一般也會建議患者進行測試,以更清楚了解腫瘤特性及其遺傳性,制定更精準、更個人化的治療方案。

維持治療為免復發
兩年前57歲的張女士(化名)因腹脹求醫,進行電腦掃瞄後,發現她的腹膜增厚成一個八厘米的腫瘤,而且已擴散到淋巴、肺部。她的卵巢雖然正常,但癌指數CA-125超過1000,化驗腹水後,確定癌細胞屬於婦科組織腺癌。醫生臨床診斷為第四期漿液性腹膜腺癌後,隨即安排張女士抽腹水及進行紫杉醇與卡鉑化療和第二個療程抗血管增生藥物治療,希望盡快令病情穩定,最後化驗報告顯示癌細胞屬BRCA1陽性。

張女士進行六次療程後,她的病情已穩定下來、癌指數CA-125正常、掃描顯示腫瘤完全消散。但由於晚期腹膜癌復發率高,所以醫生建議她接續維持治療(口服PARP抑制劑配合抗血管增生藥物),以更長期、更佳地控制腫瘤。至今她已經使用了上述一線維持治療接近兩年,癌指數正常、腹部沒有不適或積水,副作用輕微,張女士得以保持一定生活質素,享受與子女、孫兒相處的時光。

一線口服PARP抑制劑加抗血管增生藥  效果較佳
這種維持治療的原理是甚麼?黃醫生解釋:「其實原理是當癌細胞帶有BRCA基因突變,他們的BRCA蛋白沒法修補受損DNA,但PARP蛋白可以取代其功能,令癌細胞得以繼續分裂生長。新型一線維持治療PARP抑制劑正針對此機制,令癌細胞得不到修復而死亡。」至於抗血管增生藥物,其實也是標靶藥物的其中一種,配合化療使用,可以抑制腫瘤周邊的血管增生,減少輸送到癌細胞養份,令癌細胞自然凋亡。

新型檢測HRD 更整體分析基因變異
近年醫學界有一種新型基因檢測—HRD(同源重組修復缺失)測試,除了分析BRCA1/2有否變異外,同時亦會檢查整個基因組的完整性及穩定性。為甚麼另外要做HRD測試?黃醫生指出,這是為了增加患者的治療選擇。「即使患者BRCA1/2基因沒有變異,但只要其HRD呈陽性,也可以使用口服PARP抑制劑配合抗血管增生藥物作維持治療,減低復發機會。」有研究顯示,患者使用PARP抑制劑配合抗血管增生藥物後,比沒有使用PARP抑制劑的無惡化存活期長接近一年。

黃醫生提醒,卵巢癌及腹膜癌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422A7887.jpg"}}{{/hket:inline-image}}

▲內科腫瘤科專科黃梓明醫生

本文章由阿斯利康藥廠支持

HK-6141 3/1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