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膽固醇過高 | 破解疫苗接種迷思 穩定病情至重要

發佈時間: 2021/11/17

不少市民在接種疫苗前都會先進行身體檢查,當中不少人在體檢後才驚覺自己有膽固醇過高的情況,那他們適合接種疫苗嗎?而且又該如何控制病情?家庭醫生莫昆洋為你拆解疑難。

高膽固醇患者適宜接種疫苗?
高膽固醇患者待病情穩定及諮詢醫生意見後可接種疫苗,以降低感染重症的機會。莫醫生提醒,接種疫苗與降膽固醇藥不存在衝突,因此患者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擅自停藥或減藥。相反,患者在打針前服用降膽固醇藥物更有助控制病情及避免針後出現劇烈的不良反應。

雖然接種疫苗前的身體檢查並非必須,但沒有定期體檢而又有意接種疫苗的人士,建議可先進行身體檢查以詳細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例如是否患有「三高」或其他慢性疾病等,並讓醫生作出評估,有助衡量自己是否適合接種疫苗。

無明顯病徵 併發症風險勿輕視
由於高膽固醇多數沒有明顯症狀,而且不同年齡階段人士都有機會「中招」,因此定期的身體檢查有助及早發現病情。但莫醫生亦不建議過於頻密的身體檢查:「如檢查後仍無正視病情,也只屬無用之舉,因此重點在於患者主動配合治療。」

一般理想的膽固醇水平:

{{hket:inline-image name="skyposttable2.jpg"}}{{/hket:inline-image}}

不同風險患者理想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水平: 

{{hket:inline-image name="skypostable1.jpg"}}{{/hket:inline-image}}

另外,高膽固醇會導致壞膽固醇及其他沉積物積聚在動脈壁,造成動脈粥樣硬化。這類沉積物會令血管變得狹窄,嚴重甚至會栓塞,妨礙血液流動,增加引致中風或冠心病等併發症的風險。

患者可先從生活習慣入手並維持理想體重,建立恆常運動的習慣,成人每星期需進行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帶氧運動。在飲食控制上,減少進食高飽和脂肪食品如肥肉、加工肉類及高反式脂肪如油炸食品、甜點等。由於飽和脂肪會令血液容易凝結,可能引致血管硬化、中風或心臟病等,又會促進肝臟產生膽固醇,令血液中的膽固醇水平上升,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嚴控飲食習慣十分重要。

正視膽固醇問題 配合藥物治療 
莫醫生亦分享其中一個案例:「曾有一名高膽固醇患者在中風後才服用降膽固醇藥物,但已錯過控制病情的最佳時機,膽固醇問題絕對不容輕視。」患者在發現病情後的頭三至六個月可先嘗試改善生活習慣,但膽固醇水平仍未如理想的話,就應儘早配合藥物治療。

其中他汀類是較常用的第一線降膽固醇藥物,有助減少肝臟製造膽固醇。但如果成效未如理想,醫生會按患者的情況配合使用膽固醇吸收抑制劑加強治療效果,可減少肝臟合成及阻止腸道吸收食物中的膽固醇,減慢動脈脂肪斑塊積聚,能更有效地控制膽固醇水平,詳情請諮詢醫生意見。

 

{{hket:inline-image name="Dr.jpg"}}{{/hket:inline-image}}

▲家庭醫生莫昆洋

此專欄由Organon支持印刷
HK-ATO-110015 Nov/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