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科學園設2實驗室 推成衣AI醫療科技

發佈時間: 2021/11/16

由政府創新科技署於科學園成立的「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目前已有28間世界級大學和科研機構與本地大學合作的實驗室,而港大工程學院亦佔其二,分別推動在製衣行業應用人工智能(AI)、以及將實驗室內的醫療方案轉化為實體儀器,以滿足各自的市場需求及推動本港科研發展。

港大太古工程講座教授兼微系統技術講座教授田之楠表示,望能透過由他牽頭成立的「創新製衣技術研發中心」發展AI和機械人技術,以推動及強化製衣業的自動化。目前研究所正推動14個項目,其中一項是讓AI學習如何處理布料,中心首席營運官吳海鵬指因現時工業機械人一般只能處理硬質材料,但透過網格分析等技術,將可學習捕捉和計算如何處理真布料。

港大機械工程系教授岑浩璋的團隊則為其「先進生物醫學儀器中心」建立實驗室,望推動將醫療方案轉化為實物,為大眾提供更便宜的篩查測試、更準確的診斷方案等產品,未來冀研發新一代「微流控」科技,透過製造出極微小管道來控制體內的流體流向、並以「液滴」收集人體內樣本,以更快更準驗出指定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