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難民危機|大批難民續湧波蘭邊境 歐盟同意再制裁白俄羅斯

發佈時間: 2021/11/16

東歐近期的難民危機持續,數以千計難民繼續由白俄羅斯湧往接壤波蘭的邊境,被波蘭的防暴警察攔阻,試圖越界進入波蘭的人士均被趕回白俄境內,消息指已有多名難民因缺糧和嚴寒天氣死亡。波蘭政府計劃加派1.5萬名軍人、邊防人員和警察到前綫控制局面,並在下月起興建邊境圍牆,又批評白俄羅斯政府繼續帶領難民前往邊境,令難民有錯覺相信會有巴士接載他們到德國。

歐盟成員國外長較早前開會後,同意加強制裁白俄羅斯,批評白俄羅斯政府利用難民作為工具向歐盟施壓,以達成其政治目的,強調要抵制這類不人道及非法的作為,並將就新制裁措施定出具體細節,據悉將針對協助將難民帶到白俄、推動他們非法前往他國邊境的航空公司、旅行社以及官員等進行制裁,而美國亦宣布計劃準備對白俄政府實施新一輪制裁。

白俄揚言會就制裁報復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否認政府策劃今次難民潮,指當局已設法游說難民回國,但無人願意,形容他們非常頑固,外交部批評歐盟的決定荒謬,揚言會就制裁措施作報復。德國總理默克爾則與盧卡申科通話50分鐘,是後者去年8月連任總統並引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後,首次有西方領袖與他通話,雙方同意需要為滯留難民提供人道援助,並繼續就事件交換意見。

法國總統馬克龍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約1小時45分鐘,馬克龍的顧問指兩人均同意需為事件降溫,以及為難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但未提及任何具體措施,而普京則質疑波蘭邊防人員對待難民的態度過於強硬,認為歐盟應與白俄羅斯直接就難民問題進行討論,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亦否認美國國務院指俄方利用白俄的難民事件轉移視綫、趁機向烏克蘭邊境增兵的說法。

 

難民危機|波蘭批俄羅斯為難民危機黑手 歐盟擬加強制裁白俄,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