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英擬將打加強劑降齡至40歲 瑞士監管機構准疫苗皮膚貼人體試驗

發佈時間: 2021/11/16

隨着冬季臨近,歐洲多國近期再次落實多項新冠防疫限制,而英國目前每日新增感染個案維持約3萬人。報道指,英國科學家同意將合資格接種加強劑的年齡下限由現時的50歲降至40歲,並建議16及17歲青年接種第2劑輝瑞疫苗,改變該群組此前只需接種一劑輝瑞疫苗的做法,相信能為該群組的保護力延續至明年。

目前英國12歲及以上人口已有88%接種最少一劑疫苗,已打2劑的則有8成,另外逾2成人已注射加強劑。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未來可能需要修改「完成接種」的定義至包括注射加強劑,強調接種第3劑疫苗後或可方便民眾外遊,當局亦計劃將注射加強劑的紀錄納入國民保健服務(NHS)的疫苗通行證內。

他指疫苗接種率較低的國家感染人數攀升幅度往往較大,因而需採取更嚴厲的防疫措施,但接種率較高的國家在防疫上表現較好,指這代表如要控制當地疫情、或避免日常生活再受到新的防疫措施限制,符合資格的民眾應盡快接種疫苗。對於歐洲多國近期疫情惡化,他指目前仍未知對英國的影響有多大,但目前未需要收緊防疫措施,惟不能排除再度封城的可能性。

另外,英國傳媒報道,由英國公司Emergex開發的T細胞疫苗近日獲瑞士藥品監管機構批准,明年1月起在瑞士洛桑進行初步人體試驗,預計明年6月公布中期結果,初步估計最快要到2025年才推出市面。該款疫苗屬皮膚貼片式,透過貼片上的微針在數秒內將疫苗注射入人體,並透過激活T細胞殺死受感染的細胞,並迅速將受感染的細胞排出體外,藉此防止病毒複製和演變成疾病。

世衞首席科學家︰期待噴鼻和口服式疫苗,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