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利物浦恐襲|英的士爆炸案列恐怖襲擊 警戒級別升至「嚴重」

發佈時間: 2021/11/16

英國利物浦巿周日發生的士在醫院外爆炸事件,造成1死1傷,警方調查事件後確認爆炸是源於自製爆炸品,並將其定性為恐怖襲擊,正調查疑犯的犯案動機。內政大臣彭黛玲指,今次是繼國會議員埃默斯上月15日身中多刀不治後,英國一個月內第2宗恐怖事件,故將恐襲威脅級別由「重大」提升至第二高的「嚴重」,警告國民當地很可能發生恐襲。

警方在案發後引用反恐法,於過去2日拘捕4名年齡介乎20至29歲的男子,相信他們與案有關,目前仍在調查疑犯的犯案動機,但爆炸發生地點附近正舉行國殤紀念日儀式,將是警方調查方向之一;另外亦公布死亡疑犯是32歲男子阿勒斯韋勒曼(Emad Al Swealmeen),據報當地情報安全機關軍情五處(MI5)在案發前並沒有疑犯的資料。

疑犯2014年申庇護遭拒

報道指,阿勒斯韋勒曼擁有敘利亞及伊拉克血統,從中東地區移居英國,2014年時曾試圖改一個更「西方」的名字以申請庇護,但當局拒絕他的申請,他之後在2015年改信基督教,有曾與他同住的義工形容他是一名好人,對事件感到非常震驚。至於事件中成功反鎖疑犯在的士上的司機,經接受治療後已經出院。

首相約翰遜召開緊急應變會議時,形容今次事件是一宗令人髮指的襲擊,指事件提醒他們要保持警惕、防範恐怖主義的威脅,又強調英國人民不會因恐怖主義而畏縮,不會向利用毫無意義的暴力手段、試圖分化他們的人屈服。

利物浦的士爆炸1死1傷,傳司機反鎖炸彈客成救人英雄,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