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前狩獵隊長:市民亂餵 野豬變大膽增傷人 特首稱或加重餵飼刑罰

發佈時間: 2021/11/17

野豬突猛進市區,更發生傷人事件引起關注,漁護署早前揚言或重啟野豬狩獵隊捕豬。有前狩獵隊隊長指,當年已提醒解散狩獵隊,必會增加野豬傷人事件,尤其近年市民餵飼野豬風盛,令野豬不斷繁衍,更成為不怕人的「大膽豬」遊走社區。有狩獵隊更指,現時仍有練槍,可快速重新召集,但強調不會濫殺「無辜豬」。特首林鄭月娥昨指,會考慮提高市民餵野豬的刑罰。

上周二(9日)北角天后道有野豬咬傷輔警後「跳崖」身亡,扭轉現行「絕育、搬遷」的政策,漁護署其後指會每月捕捉市區出沒野豬並進行人道毀滅,助理署長陳堅峰更指不排除重啟在2017年叫停的民間野豬狩獵隊,引起市民反響。

樂重出江湖 稱決不濫殺

前大埔野豬狩獵隊隊長楊佳權指,當年已曾勸漁護署官員,中止狩獵勢增野豬傷人,而人為餵飼更令問題加劇,「野豬1年生2胎,以前僅10%存活;現在有人餵,每胎10多隻小豬全長大,族群數量大增。」且野豬常接觸人類,養出不少「大膽豬」走入市區覓食,「以前聽到狗吠已嚇到上山,現在大搖大擺走過。」楊指,獵槍早已交回,部分成員年紀老邁,再集合狩獵隊恐僅剩7成人,「且官員不會為決策反覆道歉,兄弟條氣未必順,重新發牌亦需時。」他認為,當務之急是減少野豬數量,如大量捕捉絕育、人道毁滅或圈養。

前西貢野豬狩獵隊隊長陳更指,成員仍有去槍會練槍,若當局重新召集,樂意幫忙。他指不時見市民在燒烤場「當寵物咁餵野豬」。陳強調,重出江湖亦不會濫殺「無辜豬」,「用槍有紀律,遇上對人類有仇恨的野豬才會開槍。」

林鄭指關注野豬在市區出沒傷人,為保障市民才決定人道毁滅野豬;日後考慮提高亂餵野豬刑罰。按現時罰則,亂餵野生動物而弄污公眾地方可判罰1,500元。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