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生︰死者心臟或受損 曾兩度停 21歲女頭暈瑪嘉烈求診 3周後不治

發佈時間: 2021/11/17

21歲少女4年前因頭暈到瑪嘉烈醫院求醫,3周後不治,死因研訊昨展開。時任瑪嘉烈醫院內科醫生指死者進行腰椎穿刺前曾兩度心臟停頓,死者因病毒引起心肌炎。醫生又引述紙本病歷稱,他處方抗生素後逾9小時死者才獲注射。

死者父親蘇遠光昨供稱,21歲死者蘇潔茵於2017年1月4日出現頭暈、作嘔及無食慾後到瑪嘉烈醫院治理,當時死者於急症室進行心電圖檢查發現有異常,被轉至普通病房,當晚約9時許死者抽脊髓檢查前突然沒心跳及呼吸;並於同月26日離世。

時任瑪嘉烈醫院急症室醫生盧偉作供稱,當日死者求診時有心口痛、呼吸困難等症狀。

他診斷死者出現胸口痛,懷疑她心臟出現問題,遂轉介至內科病房作進一步檢查。

處方抗生素後 逾9小時始注射

時任瑪嘉烈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醫生王華鈦供稱,當時死者的總白血球指數高,故處方抗生素,以防萬一。而死者的心臟指數檢查結果為775,但正常範圍應是30左右,反映其心臟或已受損。

時任瑪嘉烈醫院內科醫生鄧宇軒供稱,當日兩度接獲護士通知,指死者情況及驗血報告有異。惟鄧當時正處理另外4名病人,未能即時趕至內科病房。鄧指當時初步懷疑死者中樞神經系統受感染,須進行腰椎穿刺,並安排死者進行電腦掃描。死者隨後先後出現約8分鐘及10分鐘的心臟停頓,當時鄧曾為她進行心外壓及注射強心針。

鄧稱,若由細菌引起的心肌炎可以抗生素處理,惟是次個案是由病毒引起,當時需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才可確診心肌炎。鄧引述紙本病歷稱,他當晚7時45分曾處方抗生素及抗病毒劑予死者,而排板顯示死者翌日凌晨5時方被注射抗生素。

護士稱死者無嘔吐 父母激動反駁

時任瑪嘉烈醫院內科病房護士崔詠儀供稱,當日死者並無嘔吐,只是不斷吐出透明的口水。死者父親激動地指「你有無睇過㗎!」死者母親一度落淚指「正一大話精」。案件今續審。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