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啟發孩子善用手機

發佈時間: 2021/11/17

啟發孩子善用手機

一對在出外用膳時不會因為兒子無聊而把手機借給他自娛的父母,令這個小朋友慢慢養成習慣,以看故事書,又或者自備小玩具自行作樂。

孩子沒有自己的手機,父母也不借手機給他,但這個孩子對如何使用手機去尋找資料以應付所需,以協助學習和知得更快都沒有問題,因為每當他有疑問、有需要使用手機協助尋找答案時,父母便會跟兒子一起尋找。

他們會教兒子如何使用,以至一起討論,大家有共同話題,有互動溝通。

像有一次我們談起看北極光,孩子的媽媽除了跟孩子一起找出看北極光的熱門地方外,還看了有關北極光的形成,再探索一些太空的奧秘,例如黑洞的現象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過程中,媽媽展現出用手機找相關資料的好處,好好地在孩子面前發揮,從而令孩子不會一有機在手就只顧沉迷「打機」。

此時,喜歡延伸學習的我便提議他們到太空館參觀,那是我女兒小時候常去的地方,是她延伸學習太空知識的寶地,開啟她對神秘宇宙探索的興趣,令她有興趣把一本一本有關宇宙奧秘的書籍買回家,走進慢慢細閱以滿足探索新知之路。

手機,可以令孩子累積知識;手機,也可以令孩子成為「機奴」。完全視乎如何開始使用,兩者選其一,應怎樣選?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