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前十字韌帶斷裂易膝無力 重建術助重拾運動樂趣

發佈時間: 2021/11/30

很多人也有膝痛問題,大部分人或認為因過量使用膝蓋,又或因退化性關節炎而造成前膝關節痛,但其實前十字韌帶撕裂亦會引起膝部不適,患者更可能需進行前十字韌帶重建術,讓膝蓋能回復正常活動。

十字韌帶斷多因運動扭斷
骨科專科袁劭謙醫生表示:「前膝關節痛或因膝蓋筋腱或四頭肌筋腱撕裂及發炎所致,部分患者膝蓋後及筋腱前的脂肪發炎,嚴重的話膝前軟骨撞傷及勞損亦可引致痛楚。」如患者膝蓋筋腱撕裂及發炎,在踢腿及跳躍時就可能感到疼痛,而痛點會在膝蓋末端;如為脂肪發炎,當患者膝蓋屈曲,膝蓋壓力大時或會出現痛症;當軟骨及半月板撕裂,除了痛楚外,亦會出現機械性病徵,如膝蓋伸直及屈曲時會不順暢,在年輕人及好動人士較常出現,中年人士或因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在上落樓梯及坐下起來時會感到疼痛,有時或會覺得無力。

而十字韌帶則位於大腿骨外側,連接到小腿骨內側前方,袁醫生表示:「前十字韌帶的作用是防止小腿骨向前衝,以及幫助旋轉穩定性,輔助周邊肌肉令膝蓋更穩定。」不少前十字韌帶撕裂的人士,均在進行轉向性活動如踢足球、打籃球時弄傷,多是患者不小心扭斷,袁醫生解釋:「如肌肉未有足夠熱身或已很累,未能保護關節,前十字韌帶就會全受力,當刻容易斷裂,當進行轉向、變速運動或動作時,患者可能感到膝蓋無力及腳軟等。」

前十字韌帶重建術 提升膝蓋穩定性減半月板受傷
如前十字韌帶撕裂,患者可進行前十字韌帶重建術,重組前十字韌帶,以提升膝蓋穩定性,讓患者可正常活動,並減低膝關節內軟組織如半月板受傷的機會。現時大多採用微創手術,並需全身麻醉,手術時間約45分鐘。由於需取出2條後腿筋腱來重建十字韌帶,患者膝頭前方有兩個約5毫米的傷口,小腿骨後亦有傷口。部分患者或會以膝蓋筋腱來重建,手術時會把取出的筋腱穿過大腿骨及小腿骨,置於原本十字韌帶的位置,再以儀器固定,並讓筋腱慢慢代替原本的十字韌帶。

袁醫生憶起一名大學籃球隊女成員,在射籃時跳躍,導致前十字韌帶斷裂,當時膝部變腫及無法正常走路,其後進行前十字韌帶重建術,並接受物理治療,在術後5個月已重返比賽。他建議患者在術後應進行7至9個月的物理治療,鍛鍊肌肉及平衡力,避免再次受傷,亦不建議早於術後5至6個月做運動。

{{hket:inline-image name="yuen.jpg"}}{{/hket:inline-image}}

▲以上資訊由袁劭謙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