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多國強制打針或頒禁足令 世衞籲謹慎處理免違人權

發佈時間: 2021/11/17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完結,多國要求對特定工作需要人士強制打針、實施「疫苗通行證」進入指定場所及對未打疫苗的民眾實施「禁足令」。世界衞生組織呼籲各國實施禁足令或強制公眾打針時要謹慎處理,以免違反人權。

世衞突發衞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瑞安表示,相關政策引發公民自由及人權的實際問題,各國政府需要仔細考慮。若實施強制令,時期盡可能愈短愈好,亦要符合國家公共衞生及人權法。瑞安表示,全球過去7日新增確診病例達330萬宗,死亡個案有5萬宗,是連續4周上升。新增病例中,有210萬宗是在歐洲,比上周多8%。他指死亡人數在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明顯下降,但許多國家的醫療系統仍承受沉重負荷,強調疫情尚未完結。

福奇料新冠明年或變風土病

另外,美國白宮疫情首席顧問福奇預計,如果有更多人接種疫苗及打加強劑,新冠疫情有望明年在美國成為風土病。美國已有超過70%成人完成接種疫苗,福奇承認新冠疫情無法根除,受控後或會像流感和水痘一樣降級為風土病。他指出接種第3針數字對於降低感染率,使新冠疫情由大流行降級為風土病,尤其重要。

 

新冠疫苗|美一周日均確診升14%至8.3萬宗 多國籲國民盡快接種疫苗,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