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會批國安法顛覆港環境 港府斥不實 駐港公署︰滿紙謊話

發佈時間: 2021/11/19

中美角力持續,美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USCC)近日向國會提交年度報告,當中指過去一年本港實施《香港國安法》後,顛覆了香港的社會及政治環境,建議國會修訂《香港自治法》加強監察香港情況。港府發聲明反報告多項指控不實;外交部駐港公署亦批評美方無端詆毀中央對港政策,形容為「滿紙謊話」。

USCC的報告提到,過去一年本港實施《香港國安法》後,顛覆了香港社會和政治環境,包括將和平參與政治視為顛覆、改變選舉制度後令立法會變成橡皮圖章等,均顯示本港正流失國際金融中心優勢。

報告亦指,國安法實施以來有逾8.7萬名港人淨流出,惟港府8月修訂《入境條例》使其有權限制居民出入境,故建議國會修訂《香港自治法》及《美中關係法》檢視港府是否限制居民的移民權,以及評估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

外交部批干涉內政

港府昨凌晨發聲明反駁,指委員會所寫多項指控不實,強調自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得以由亂轉治,但奉公守法人士不會誤墮法網;而法例實施後,本港金融市場仍維持穩定,重申港府會續堅定履行維護國安的職責,促美國尊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在北京,外交部直指新的所謂涉華報告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美關係;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亦批評,美方無端詆毀中央政府對港政策,形容報告「滿紙謊話」,嚴重踐踏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准則,注定會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