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府擲3000億紓困 難持續 兒童貧窮率新高 團體憂缺自信礙發展

發佈時間: 2021/11/22

去年本港貧窮兒童超過27萬,貧窮率27%更創有紀錄以來新高。雖然政府介入後貧窮情況改善,但有團體關注,政府投放多達3,000億元紓困的做法難以持續,擔心兒童在貧窮環境成長會局限人際關係發展及個人視野,冀本地中小企提供實習機會,協助他們建立自信。

政府的貧窮情況報告顯示,去年兒童貧窮人口達27.5萬,貧窮率27%更創2009年有紀錄以來新高,惟政策介入後,貧窮人口及貧窮率分別回落至8.6萬及8.4%,兩者均是有紀錄以來新低。政府分析指出,疫情令有關家庭面對額外挑戰,惟貧窮數字改善,反映政府介入能穩定貧窮情況。

欠長輩指導 易揀錯科入錯行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兼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陳龔偉瑩昨天稱,政府不可能持續像去年般投放3,000億元紓困,相信介入前的數字較接近實況,憂慮兒童在貧窮環境成長,其人際網絡及視野會變得狹窄,亦容易欠缺動力及自信,人生沒有目標;欠缺長輩指導更容易在中學「揀錯科、入錯行」,長大後要「返轉頭」亦要付代價。

陳稱,發展配對基金可為16歲青少年配對實習機會,今年暑假有460宗配對,是5年前的5倍;以往參加者多選擇藍領工作,但疫情後較多選醫護行業,今年則以創科、設計為主,冀年輕人可大膽追夢。有參加公司認為香港青少年大多缺乏自信,但只要指出其優點,他們短短數日實習已有大進步,企業亦可乘機了解年輕人市場,協助轉型。

記者︰李卓謙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