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去餐廳要坐窗口位

發佈時間: 2021/11/22

去餐廳要坐窗口位

去餐廳吃飯,我喜歡坐近窗邊位置,更理想是整個人面向玻璃窗,邊用餐邊放空。不過最近跟工作合作夥伴下午茶時,因為一個餐廳的窗口位令我啼笑皆非。

當日我們相約在太古坊一間幾層高的餐廳見面商討合作,夥伴先到場,挑選了地下近窗的位置坐下。我隨後到來,看見餐廳異常少客兼安靜,而且遠處見夥伴坐在窗邊,心想是理想的傾談場景。點餐、傾談,過了十數分鐘,我看到夥伴一時望出窗外,一時眉頭皺起,顯得有點不耐煩。我沒多理會,反正餐廳仍是那麼安靜,我們繼續談天。

再過一會,夥伴終於按耐不住開聲了︰

他︰「唔好意思,搵咗一個唔太合適嘅位置同你傾嘢……」

我︰「唔係呀,呢度好靜好開揚喎,有咩問題?」

他︰「你有無發覺,出面嘅途人行過,一定會回頭望一望你?你唔覺得好煩咩?」

我︰「哈哈哈,原來係咁!」

最近也有一次類似經驗,跟幕後工作人員去外景拍攝,午飯時間我說想飲茶,同事致電訂位。她︰「麻煩你安排一間房,因為我哋有藝人同行,想私隱度高啲。」我︰「吓!真係唔使,我坐大廳真係無問題㗎!」

出外用膳,其實我從來沒有為意其他人的反應,只心無旁騖吃飯及洽談工作。如之前的專欄提過,我一向只當自己是普通人,做着普通人經常做的事情,最愛在街邊篤魚蛋吃雞蛋仔,只是疫情下要買回家慢慢篤。那是公共空間,我也光明正大,途人絕對有權望。如不想給人望,應用麻包袋笠着自己外出。

朋友們如果問我對餐廳座位的要求,我只會說不喜歡近廁所的座位,純粹衞生考慮。不放大自己,不把自己放在特別位置,便不會在意別人有否望你,有否在你背後說是非。少管閒事,你那餐飯,你的日子必更好過。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