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兒科學會籲家長允子女打科興 劉宇隆指要打3針始算完成接種

發佈時間: 2021/11/22

政府批准科興疫苗接種年齡降至3歲,並優先安排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香港兒科醫學會會長葉柏強今早在電台節目指,早前學校已安排中學生接種復必泰,目前先為中學生接種打科興亦屬合理,到2至3個月後再擴展到3至11歲學童,安排會較暢順,亦可令家長更有信心。

葉柏強指,科興是運用傳統滅活疫苗方式研製,目前很多兒童接種的防疫針,例如流感、百日咳、小兒痲痺症等都屬滅活疫苗,疫苗引起的反應都屬預期之內及可控範圍,故兒童打科興的安全性高,產生抗體反應亦比成人更好,鼓勵家長讓兒童接種,預計科興接種年齡下調後,學生接種比率有望由目前約7成,增至8至9成,學校可恢復課外活動。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則在另一節目指,目前青少年的接種已遇到樽頸,相信未打針中學生或正等待接種科興,指學界非常歡迎安排,尤其很多學校因有幾十人未打針而未能全面復課,相信中學到聖誕會有8成接種率。但他強調,世衛已確認科興滅活疫苗要打3針才算完成基本接種,第3劑並非只是加強針,而青少年打復必泰則一針已十分足夠。

劉又提到,港大團隊研究為幼童透過皮內注射科興疫苗,檢視會否比肌肉注射產生更強免疫反應,惟皮內注射需要用比頭髮更幼的特別針頭,傾斜45度打入皮內,接種後皮膚會有蚊叮般的紅腫,幾日後便消退。他透露,昨日年紀最少的接種者為4歲女童,另有部分為6至7歲男童,笑言團隊出盡iPad、糖果,甚至播放大熱日本動漫《鬼滅之刃》哄他們。
 

劉宇隆:科興接種降齡至3歲安全有效 , 冀分階段推行打針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