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狗狗識做多了……

發佈時間: 2021/11/23

狗狗識做多了……

這天,在臉書見到不打算生孩子的他倆,抱着新領養的唐狗一臉喜孜孜。照片的下款寫着︰「歡迎我們的寶貝兒子回家!」那份喜悅,就跟在醫院接新生嬰兒回家的新手父母無異。

接觸這一代年輕夫妻,有好幾位都跟我說不生孩子了,寧願養貓或狗。如果拿計算機一算,養一頭寵物可比養一個孩子便宜得多。而且寵物會跟着你不離不棄,你回到家,牠會跑到門口歡迎,當我們需要慰藉時,牠也像看穿人的心事般,跑過來慰問。就像前一陣子,一晚突然嘔吐大作,整個人幾乎趴在洗手間的地板上,沒想到吾家柴犬見狀,竟然在我身邊哀鳴,並不時用身體靠近我,好像要扶起我似的。那刻,好生感動!

聽過不少父母把孩子養育成人,跟着送孩子出國讀書,沒想到他們從此去如黃鶴,有空才會傳一個短訊說近況,忙的時候更是音訊全無,但總會按時按候向你拿錢,若父母多問幾句,打聽他們在彼邦的生活,他們總是三緘其口一句也不洩露。

「從沒想過把孩子送了出國,從此就一去不回!」友人向我訴苦的時候,一臉欷歔。沒多久,就聽到她買了一頭拉布拉多犬回家陪她。

「狗是最忠心最愛黏主人的。每天見到你,都會搖頭擺尾,咧嘴微笑歡迎你回來。相對孩子冷冷的回應,狗狗『識做』多了。」從沒想過,素來視孩子如命的她,今天會說出這種話。

孩子與寵物,一個是人,一個是動物,怎能相比?但若父母過度付出與寵愛,又得不到期望的回報時,那種落寞與失望是旁人難以理解的。難怪他們會移情到寵物身上,可是情有可原啊!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