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對伴侶產生負面情緒

發佈時間: 2021/11/23

對伴侶產生負面情緒

你會否也曾想過,初初和戀人一起時,覺得他甚麼都好,但一起久了就會開始發現他的缺點,有時會否懷疑自己,既然會嫌他這樣那樣,是否不愛他了?但明明也有很多你喜歡的地方,確實是想和他一起走下去。

或許你相信一個說法--「你若愛一個人,在你眼中他就甚麼都好」,但我認為就算有抱怨,也不代表不愛了。反而是因為認識多了,知道優點與缺點,那樣的愛才更真實,不再只是停留在幻想中,一味理想化。

沒有一對老夫老妻對彼此是完全沒有意見的。能夠長久走下去的,往往不是完全相像的兩個人,反而是一凹一凸互相補足的兩個人,有不同取態是很自然的事。

正因為這些不一樣令彼此迸發更多火花,正是各種磨合的嘗試,讓我們發現愛的力量。

有沒有想過,抱怨的潛台詞可能是關心--「唉,他就是那裏軟弱!」實情是擔心他被欺負;「他總是那麼沒交帶!」實情是要和他保持聯繫才安心。「為甚麼不能進取一點。」實情是想在未來和他走得更遠、過得更好。有期望,才會有失望。

縱有失望還是想要留下,在每次抱怨中調節自己的期望。抱怨完,回去看到對方犯同一個毛病,又會心想,算了,他高興就好。

他高興就好,其實就是愛,只是有時自己也不會發現。就算愛一個人,不代表自己不會對他產生負面情緒,但因為愛,會找個地方消化掉這些負面情緒,例如對第三者稍稍抱怨一下,就是最不傷感情的方法。

所以,當下次聽見別人抱怨自己的另一半時,不必奇怪為甚麼對方還不離開呢?或許其實她是深愛着他的。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