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富豪機場酒店兩客確診 疑氣閥口罩致傳播

發佈時間: 2021/11/23

富豪機場酒店兩名居對面房間的住客先後確診,當局及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視察後,認為是患者用氣閥式口罩及房間對出走廊空氣不夠流通播毒,共28名同層住客需檢測,12間房的住客需延長檢疫期14日,並呼籲不應用氣閥口罩。

2患者於本月11至14日同住富豪機場酒店5樓,上周先後確診、同涉N501Y變種,兩人樣本基因排序相同。袁國勇表示,相信源頭是居5112號房的36歲印度籍男子,他從南非經卡塔爾抵港,惟患者佩戴「較自私」的氣閥式口罩,未能過濾佩戴者呼出帶病毒氣體,且打開房門時一半時間無戴口罩;而該層150房間走廊僅兩部空氣清新機,且受房間設計影響,走廊空氣靜止,帶毒空氣可長時間停留,料因此傳染其斜對面的5111號房62歲中國籍住客,他從加拿大返港。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指,本月11至14日期間同層有28名住客,其中21人已完成檢疫,已通知其再檢測,另2患者房間兩旁共12個房間住客需延長檢疫期14天。袁指酒店已即時改善通風,籲檢疫者不應用氣閥口罩,應用外科口罩,籲機組、邊境及酒店人員留意,如發現應促更換。

12至17歲下周四可打科興

另政府宣布,下月2日(周四)早上9時起,12至17歲青少年可優先預約和當日起接種科興疫苗。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指,校內約7成學生已打復必泰,部分人原想打科興其後轉軚,由於不少中一生未滿12歲,加上部分人或因健康原因不打疫苗,故料僅約1成多人會打科興,望政府盡早放寬接種年齡下限。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相信,不少未接種中學生可能等打科興,料聖誕中學生接種率可達8成,望明年讓小學生接種,強調世衞指科興要3針才算完成接種。

本港昨增3宗輸入個案。訪港內地疫情防控專家團昨到訪檢疫酒店、社區檢測中心等。有行政會議成員及人大代表料港府很快公布通關的好消息,且據知內地願妥協接受香港「安心出行」,毋須具追蹤功能健康碼,若回內地者不願披露紀錄則仍要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