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食衞局將公布更廣泛用「安心出行」 餐飲業倡食肆全面用 放寬限聚

發佈時間: 2021/11/23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見記者時透露,食物及衞生局今日稍後會公布更廣泛應用「安心出行」程式的細節。而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今早亦在電台節目估計,當局將於本周內公布食肆要全面使用「安心出行」,指由於業界人手不足,食肆現時難以核實客人填寫的資料,一旦當局巡查時發現有虛假資料,食肆就承擔責任,因此全面使用「安心出行」會較方便。

他認為現時已有很多市民下載「安心出行」,且進入政府處所亦要使用,估計食肆如要全面使用,相信會令一些不願意用「安心出行」的人士使用,但希望長者、兒童及殘疾人士等未能使用「安心出行」或有困難的人士可獲得豁免。他同時向政府建議容許食肆延長營業時間,以及放寬各桌之間的距離,讓食肆能放多些枱做生意,抵銷新安排對生意的影響。

視障人士冀獲豁免及協助掃二維碼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長黃俊恒在同一節目強調,視障人士使用「安心出行」時不僅是下載程式有困難,亦包括在食肆或處所如何找到二維碼,又可能不知道未成功掃瞄二維碼致無辜被罰款,食肆員工會否提供協助也相當重要。

他相信新安排一定會影響視障人士外出的意欲,亦關注未能使用的視障人士能否有豁免,建議政府容許視障人士以展示「殘疾人士登記證」的資料代替填寫個人資料,或提供固定格式的表格,容許視障人士預先填好及使用,食肆亦可提供點字或凸出的標示。
 

政府知長者遇困難研改良「安心出行」, 長者協會倡改用八達通錄行蹤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