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死因研訊|女嬰經真空吸引術出生8日後亡 死因庭裁定死於不幸

發佈時間: 2021/11/23

42歲孕婦翁美容於2016年在聯合醫院以真空吸引術助產,但誕下的女嬰僅出生8日,便因帽狀腱膜內出血離世,死因裁判法庭早前展開研訊,至今日裁定女嬰死於不幸。

案情指,翁美容於2016年1月30日凌晨在聯合醫院以真空吸引術助產後誕下女嬰詹雪琳,惟女嬰之後被送往深切治療部,5日後轉至瑪嘉烈醫院洗腎,2月6日早上因帽狀腱膜下出血,引致休克、急性腎功能衰竭及缺氧性腦病而離世。

翁婦早前作供時,稱分娩時曾要求進行剖腹生產不果,其後有醫生4度使用真空吸引術助產,但分娩時沒有人向她講解真空吸引術的風險,指如她了解嚴重性,必定不會選用真空吸引術。聯合醫院婦產科駐院醫生陳頌妍則表示,由於翁婦第一產程良好及第二產程過長,認為使用真空吸助產較剖腹分娩的風險低,當時也已向對方解釋真空吸引術的風險,且已獲得其同意。

法醫鍾雅如在庭上指,解剖報告顯示女嬰頭部腫脹至兩側耳邊及頸背,腦部水腫及有血塊,有缺血缺氧的情況,兩邊肺部腫脹,肝腎均有缺氧性壞死和出血,故其死因是帽狀健膜下出血,誘發低血容量休克,令腦部缺血缺氧,致肺部出血及急性腎衰竭。

專家證人們則估計,帽狀腱膜下出血和真空吸引術有一定相關性,但醫療團隊使用真空吸引術的決定正確,而女嬰的嚴重出血屬罕見情況,估計是醫生將吸盤錯放到女嬰頭部較前位置,令帽狀腱膜下出血風險增加達6倍。

死者母親︰無人講解風險,真空吸引助產,初生女嬰腦出血亡,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