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京冬奧|約翰遜不支持抵制體育賽事 但未決定北京冬奧出席官員人選

發佈時間: 2021/11/23

多個西方國家計劃就中國政府的人權狀況,抵制明年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會,而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英國正與「五眼聯盟」成員積極討論進行外交杯葛,包括考慮派出副部長級以下官員出席賽事。英國首相約翰遜的發言人則強調政府未作出任何決定,但指約翰遜不支持杯葛體育賽事,惟仍會繼續向出現侵犯人權行為的國家、包括中國發聲。

傳英與五眼聯盟商討 , 跟隨美外交杯葛北京冬奧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美國總統拜登早前曾表明考慮外交杯葛冬奧開幕禮,不派官員出席;德國外交部發言人則稱會由下屆政府做出決定,現屆的默克爾政府不會作決定;而日本外相林芳正日前接受富士電視台節目採訪時,亦被問到有關問題,對此林芳正表示會根據日本的情況與立場採取行動。

據悉,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早前曾提議,政府應建議英國奧委會不要派員出席北京冬奧的開幕或閉幕禮、缺席任何儀式或典禮,亦「強烈不鼓勵」英國商界贊助北京冬奧或在期間賣廣告,但當地《衞報》分析認為,英國因為脫歐已失去一個經濟引擎,或不希望因為得罪中國而再失去另一個,因此才對有關建議未作表態,不過亦提到各國的星級運動員的取態,可能會影響各國政府的決定。

中國堅決反對將體育運動政治化

中國政府早前已多次表明,堅決反對任何將體育運動政治化和違背奧林匹克憲章精神的言行,認為相關炒作只會損害各國運動員的利益。《環球時報》最新的社評就認為,今次冬奧是在中國與西方意識形態衝突空前激烈的情況下舉行,形容今次是對中國的一次全面壓力測試,並考驗中國的各種危機應對能力。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