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冠心病診斷也能個人化 更準更細緻洞悉血管閉塞

發佈時間: 2021/11/25

冠心病被稱為隱形殺手,醫學界建議40歲以上人士便應定期接受檢查,排除血管阻塞的風險。一般而言,電腦掃描可以協助診斷冠心病,惟這種方法需要使用相當劑量的顯影劑,對於腎臟功能較差的人來說,或對身體構成影響。近年,本港引入雙源心臟電腦掃描,能減低使用顯影劑的劑量,並能配合患者的身型調節X光強弱,達到個人化的診斷效果。

減顯影劑紓緩腎臟負擔
心臟電腦掃描是一種非入侵性、利用X光取得心臟清晰圖像的檢查,主要用於檢測冠狀動脈是否狹窄。心臟科專科曾子欣醫生指出,這種診斷技術近十多年日趨成熟,其中名為「雙源電腦掃描」的技術,在旋轉速度及掃描速度上均能提供更細緻及準確的圖像,達至精準的醫學診斷。

曾醫生指出,這種新型技術最大好處是使用顯影劑的份量相對較少,適合腎臟功能較差的病人:「由於顯影劑是流動性較低的液體,並且需要經過腎臟過濾,如果腎臟功能欠佳,或會增加其負擔。傳統電腦掃描技術一般需要用到大約100cc顯影劑,現時新型技術則只需要30至40 cc,減少超過一半,相對適合這班本身腎功能較差的患者。」

減7成輻射 按體格調節
此外,雙源電腦掃描技術的另一好處是輻射劑量較低,並可因應患者的身型調節X光的強度。曾醫生舉例,身形較為龐大的人士需要的X光量相對較大,惟現時這種技術具備最新球管及錫濾光板技術,能消除多餘沒有成像功能的輻射,比起傳統電腦掃描減少70%輻射份量。他補充,不論是小孩或老人、肥胖或瘦削,也能因應他們的體格控制X光量,做到個人化的診斷效果。

以往,即使接受過普通的電腦掃描,也難以百分百評估到患者血管栓塞的具體情況,以及需要使用多少支架進行通波仔手術。曾醫生指出,雙源電腦掃描的解析度高,能夠看到最微細的心血管病變,準確地評估血管栓塞的情況,有助全盤掌握通波仔手術的方案,減低患者術前的疑慮。

曾醫生提醒高危人士,一旦出現心口翳悶及容易氣喘,便應及早接受檢查。至於冠心病的診斷有不同方法,各有成效。患者應按個人身體狀況、病徵及承擔能力等,與主診醫生詳細討論,選擇最合適的診斷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WhatsAppImage.JPEG"}}{{/hket:inline-image}}

▲心臟科專科曾子欣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