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明日大嶼環評闖首關 15團體促否決

發佈時間: 2021/11/24

明日大嶼環評簡介公眾諮詢明完結。15個環保及關注團體批評,政府迴避關鍵決策文件及策略性環評,偷步提交簡介硬闖環評程序,營造「非填海不可」假象,漠視對海洋生態的影響以至碳中和目標,籲環保署否決簡介,守住環評程序第一道關卡。

綠色和平等15個團體指,《香港2030+策略性環境評估報告》應羅列所有潛在的土地供應選項,從而選擇最符合公眾利益及兼顧可持續的選項,報告亦需交予環諮會審批,惟環諮會多個成員及環團本月多次要求公開策略性環評都不得要領,質疑是刻意營造「非填海不可」假象。

環保署:法例不需先進行策略性環評

另土拓署早前提交明日大嶼的環評研究工程項目簡介,但分成「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交椅洲人工島發展」及「香港島至大嶼山東北連接路」3部分提交。

團體指,「斬件」提交方式罕見,更質疑僅按法例最低要求敷衍了事,淡化整體累積環境影響,且隻字未提工程如何符合環境局早前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以至當中訂立的2050碳中和目標,甚至或違國家政策大方向,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政府委任的專家顧問小組亦缺乏環團代表,予人「工程凌駕環境」之感。

環團促環保署做好把關並否決簡介,在當局完整披露策略性環評報告及完成完整策略性環評前,擱置環評程序,以及聆聽民意,優先發展近2,000公頃未納入規劃的棕地,並呼籲公眾把握機會表達意見。

環保署回應稱,會考慮土拓署提交內容以決定是否要求更多資料,但法例未要求要先進行策略性環評。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