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重溫阿里的初心

發佈時間: 2021/11/24

重溫阿里的初心

姊妹們,自從阿里巴巴(9988,下稱阿里)公布了令人失望的第2財季業績後(阿里的年結日是3月31日),股價便跌個不停,昨日收市報133元,比公布業績前大跌19.3%,令一眾忠實擁躉十分無奈,當中包括我的姊妹Lily。

我向Lily分析過阿里今次的業績後,她明白短期內阿里的股價未必能馬上回升,但她想我替她分析一下阿里的業務前景,以加強她持有阿里的信心。

「妳問到阿里的業務前景和策略,我認為,在2019年阿里來港第二上市的招股書中,由現任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所寫的公開信就交代得很清楚。」

「是嗎?可以告訴我一些重點嗎?」

「可以的!阿里是在1999年成立,最初是一家電子商務公司,現在已經發展至橫跨數碼商業、數碼金融、智慧物流和雲計算等數碼經濟時代的商業基建供應者。」

「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即是已經不是淘寶那麼簡單?」Lily半開玩笑地說。

「當然!現在阿里的3大戰略是全球化、內需和雲計算加大數據。這5年的戰略總目標是服務全球消費者,其中超過10億來自中國的消費者,並創造10萬億元人民幣以上的消費規模;到2036年要服務全球20億消費者,創造1億個就業機會和幫助1,000萬間中小企業建設所需的商業框架。」

「未來阿里將會是一家跨國公司?」

「這一點很微妙,因為數碼技術和商業結合帶來的化學反應是沒有國界的。數碼技術在商業、金融、物流等領域的廣泛應用,也會大大提升不同國家、不同市場之間的貿易效率,讓全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這就是阿里的初心?」

「是的!另外,內需也是中國的未來。中國經濟正從投資、出口導向轉型為消費驅動的經濟體。今天在阿里中國零售平台上,移動月活躍用戶達8.63億,他們是中國最活躍、最年輕,也代表未來的消費力量。」

「妳說過雲計算才是阿里翻身的關鍵呢!」Lily突然想起我的說話。

大數據驅動數碼經濟發展

「沒錯!雲計算和大數據就等於數碼經濟年代的引擎。不要忘記,阿里透過每日的商業運作,持續不斷地產生數據。我相信,這種大數據的運算能力就是新一代的生產力。未來所有企業都將變成新型意義上的互聯網企業,都會成為大數據驅動的公司。」

「其實,妳認為阿里的前景好一些,還是騰訊(00700)?」Lily突然問我這個問題。於是,我將兩者季度業績的一些資料整理了一個表,讓她清楚一點,然後再跟她分析。(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