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進補用「肉」定「素」?滴雞精補身功效好唔好? 一文睇清滴雞精優缺!

發佈時間: 2021/11/26

滴雞精向來被視為營養價值極高的補健佳品,原因是它以一整隻雞不加水方式慢火熬出雞汁,矜貴又濃郁。不過正因為用雞去熬製,始終會有燥熱問題和肥膩感,但究竟滴雞精功效是否無懈可擊、老少皆宜?中西醫對其營養價值又何評價?有沒有營養價值相約的代替品?立即一文同你睇清! 

滴雞精都有素食版?

滴雞精之所以珍貴,是因為它以原隻雞不加水的方式燉煮,將雞汁精華逐滴提煉。而近年剛興起的植物滴雞精就是「素食版」滴雞精,採用超級食物螺旋藻、紅菜頭、猴頭菇、牛肝菌及黑加侖子等全天然植物成份,製法同樣是千錘百鍊,以小分子萃取技術提取植物當中的精華。由於素食滴雞精的分子比一般肉食滴雞精微細,故進入腸道後營養也較容易被吸收。

「肉食」、「素食」滴雞精功效大比併

飲用滴雞精無非是為「進補」,故無論是肉是素,營養價值才是重點。肉食滴雞精主要營養包括蛋白質及十多種氨基酸,而氨基酸是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的重要元素,有助恢復體力及改善疲勞。至於植物滴雞精雖然不含肉類,但選取的植物成份同樣蘊含維他命B雜、多種氨基酸及蛋白質,含量亦跟傳統滴雞精功效相約;加上植物滴雞精不含肉類,除了可以提升免疫力、紓緩疲勞及增強血氣外,其他植物成分所蘊含的鐵、鈣、花青素和多種礦物質元素亦可以幫助保護血管、增進血液循環,健脾益胃及幫助消化吸收,加速病後復元及抗氧化抗衰老等。

{{hket:inline-image name="700w.jpg"}}{{/hket:inline-image}}

▲由植物提煉的素滴雞精,其功效、蛋白質、氨基酸等營養成份與傳統滴雞精相約。

考慮蛋白質含量時,需注意傳統滴雞精相關營養指數

選擇滴雞精除了要注意成份,也要懂得看其營養標籤。由於傳統滴雞精是採用整隻雞燉煮,肉類中的鈉難免會於烹調過程中溶出來,故一般較為高鈉,關注三高人士要考慮清楚;而且肉類經過長時間燉煮會釋放嘌呤,關注尿酸人士亦要減少飲用,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另外,雖然滴雞精製成品未有被驗出添加激素,但並不代表動物本身不存生激素,而且部份牧場在飼養家禽時會額外添加抗生素,長期攝取會影響健康。至於植物滴雞精則以全素成份提煉而成,全數隔走動物潛在的有害激素,不含膽固醇或嘌呤,加上植物在純淨及無污染的自然環境中種植,質量穩定及安全性高,除了適合一般素食者飲用補充營養外,頑症人士、有三高及關注尿酸人士也適合服用。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682483552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傳統滴雞精被營養師歸類為中或高嘌呤食物,關注三高人士要避免服用。

熱底人士小心上火愈補愈燥

滴雞精營養豐富,但從中醫角度,雞屬於溫性及補益食物,有溫中益氣、滋補五臟功效,適合體質虛寒人士進食。但由於雞肉始終較為燥熱,如果本身體質屬中性或熱底,又或經常捱夜、有口乾舌燥等問題,持續進食雞肉容易「上火」,尤其是孕婦若有便秘情況更加不宜多服用,以免愈補愈燥、令便秘情況加劇。另外,小朋友因為腎臟及其他器官未發育完成,過度進補不但會令身體無法吸收,甚至會造成更多負擔,故年紀太小的小孩通常不建議經常服用滴雞精。

想攝取滴雞精的營養,但又想補而不燥?植物滴雞精功效相對溫和,具滋陰補身又不會容易燥熱,無論一般保健、懷孕期、產前產後、體虛、長者或一般素食者也可以服用,既能增強免疫力,長遠服用亦不會有燥熱便秘情況。而無論是傳統或植物滴雞精,中醫師也建議最好是早上飲用,並以每日以一包為標準用量,以發揮最大的滴雞精功效。

慎選優質滴雞精避免本末倒置

無論是傳統還是素食滴雞精,「進補」最終目的是養生,故選購時應以信譽良好、有口碑的品牌為標準,並要通過GMP及HACCP等國際認可的食品安全認證。  

{{hket:inline-image name="VitaGreenSP.jpg"}}{{/hket:inline-image}}

進身肉定素?Why Not Both!

近年都市人愈來愈注重養生,滴雞精功效不容置疑,而葷、素亦各有捧場客,故以Green Monday方式偶爾以素滴雞精取代肉食滴雞精,肉食者既可進補又可減低身體負擔,素食者多了補身新選擇,又不用擔心長期吃素而缺乏營養,做到相輔相成的效果。而以顧客健康為先的維特健靈就是現時香港唯一生產素滴雞精產品,產品由原材料、製作到品與監控也有嚴格標準,市民絕對可以安心服用。

純天然植物精華提煉出「素滴雞精」:無雞、無肉一樣做到肉類補身功效! 

{{hket:inline-image name="vg.png"}}{{/hket:inline-image}}

維特健靈「素滴雞精」配方由專業中西醫藥團隊共同研發,萃取出天然植物精華,蘊含全素超級食物,集合多種多種人體所需的微量營養元素,更含有素食人士容易缺乏的營養, 如;維他命B雜類、蛋白質、鐵和鈣等。小小一包「素滴雞精」有效增強免疫、提神補虛、滋陰抗氧化。100% 絕無添加激素或抗生素、零膽固醇、低升糖、不含普林,適合所有人士!孕婦、素食者、關注尿酸、三高人士亦可放心飲用。 

除了原味「素滴雞精」外,另亦設有靈芝孢子味和蟲草味 。靈芝孢子味有效補益五臟,調養氣血,而蟲草味則具有滋陰補腎,養肺益氣功效。不同體質人士可根據滴雞精功效和特性,選擇適合自己的補身產品,照顧更全面。

#滴雞精功效 #植物素滴雞精 #提神補虛 #增強免疫  #素湯 #素食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