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研究|中大3學者獲選全球20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 盧煜明連續5年登榜

發佈時間: 2021/11/24

再有本港學者獲國際權威肯定。中大醫學院盧煜明教授、趙慧君教授及陳君賜教授獲世界權威科學期刊《自然生物科技》(Nature Biotechnology)選為「2020年全球20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亦是榜上僅有的香港學者,他們被引用最多專利項目為「分析血漿內DNA甲基化進行胎兒及癌症無創檢測技術」;當中被譽為「無創產前檢查之父」的盧煜明更是連續5年登榜,趙慧君亦是第2度登榜,成就非凡。
 

中大盧煜明獲頒生物科「皇家獎章」, 成史上首名華人得主,詳情即睇【下一頁

中大指,《自然生物科技》按照研究人員在去年在歐洲和美國獲專利數量、過去5年專利被引用次數,及論文被引用次數為排名指標,評估其科研成果被用於臨床技術或藥物上,以「實踐專化研究」目標作出的貢獻。而盧教授的研究開創唐氏綜合症無創檢驗方法,及以DNA分析為本的「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至今已為全球10國採用;且技術更已擴展至非入侵性的癌症檢測、心肌和肝臟損傷檢測、貧血成因等研究。
 

20年致力研血漿DNA不同可能性

盧教授指對5度登榜感榮幸,稱過去20年一直致力研究血漿DNA的不同可能性,加上未來本港生物科技研發黃金期勢將發展為大灣區內的健康創科中心,相信可為年輕人提供更多機遇。

而繼2018年後再度登榜的趙教授指,無創癌症篩查技術指日可待,最新研究已成功在癌症基因圖譜中揪出多個變異之處,冀最終能實現早期癌症的無創檢測和治療。

陳教授指,目前技術已可透過DNA甲基化追蹤相關DNA分子的來源,以分辨血漿 DNA中攜帶基因變異的組織源頭,已可用於產前檢測和器官移植監測。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