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注意!40+中年男女又「虛」又「虧」? 做齊3件事隨時「腎」仔不保,好快要坐關愛座!

發佈時間: 2021/11/25

40歲是健康的分水嶺,以前捱夜睇波、玩通宵第二朝也能精神奕奕上班去;但40歲後睡足八小時也像喪屍般疲倦兼面無血色,長期手腳冰冷要靠保暖壺、披肩打救,氣溫未跌到單位數已經要出動羽絨保暖!工作稍為操勞,還會出現耳暈、腰酸、疲乏無力等各種體「虛」警號,「虛」態盡現,如果置之不理,隨時未老先衰腎臟不保,很快要坐關愛座!

以上體「虛」症狀,正正是由腎氣不足引起。中醫認為腎是人的根本,腎臟是人體一個儲存庫,隨著年齡增長,腎氣本來就會由強轉弱,踏入40歲更會銳減一半!不過如果本身貯備充足、應用得宜仍可以「慢慢用」;但原本已經資源貧乏,還要不斷虛耗,再加上種種不良的生活習慣,絕對是自殺式令腎臟加速老化身體機能像坐過山車般由頂峰急速下滑

一餐邊爐三把火?

天氣轉涼,不少人也愛「圍爐」,但原來打邊爐正是導致腎虛的元凶之一!皆因肥牛、羊肉、內臟等屬於燥熱又難消化的食材,多吃對脾胃無益,長遠而言,更可能會耗損腎氣。而且港人無辣不歡,喜愛麻辣、酸辣等湯底,中醫認為「咸入腎經」,若再加上過度食用重口味的食物,較大機會導致腎陰不足,出現「腎上火」的症狀。所以建議大家下次打邊爐時還是盡量選用清湯底,多吃蔬菜、減少進食肉類及內臟,以免腎仔投訴!

飲水都會傷腎?

飲水好處多的是,可以減慢老化、維持肌肉骨骼的韌性和強度,讓皮膚健康有彈性……不過,水真是愈飲得多就愈好?從中醫角度,水進入人體後需要經過腎去氣化,再把精華輸送到身體各部位,一旦飲水過量,腎臟就無法全部氣化,「廢水」積存體內不但會加重腎臟負擔,造成腎虛,更有機會形成水濕邪氣,導致肥胖。想保住腎臟健康,切記不要盲目為了補水而過量喝水。 

甜食最養人也是最傷人?

都市人生活緊張,甜食可以安撫情緒令人愉快,但原來經常嗜甜會令腎仔不歡而散!原因是糖份在人體的代謝是靠脾胃去運化吸收,而過份攝取糖份會令脾胃疲於奔命耗傷較多元氣,而且中醫認為「脾病傳腎」,脾與腎相互滋助、相互促進,所以吃太多甜食也會影響腎臟健康。建議大家嗜甜也要適可而止,以免跌入溏心陷阱。

一世人兩個腎 小改變大改善

一世人只有兩個腎,而一個人壽命的長短與腎有莫大關係。不想未老先衰,就要鍚住腎仔,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再加上配搭不同藥膳湯水進補,如淮山蘿蔔排骨湯、蓮藕栗子合桃湯、茶樹菇黑豆合桃湯等來調理身體,定會相得益彰。不過都市人生活繁忙,難道要日日花時買餸煲湯?

珍貴中藥補虛保腎 同虛虧講再見

幸好市面上有一Take過配方,像維特健靈「滋寶奇珍」就蘊含20多種珍貴中藥,例如鹿茸就能補腎陽、益精血、強筋骨;人參可以補元氣、補脾益肺;靈芝則可以安神益氣血、抗氧化等,能全面地、適度地為身體補充營養。每日兩次、每次一至兩粒就能有效滋陰補腎,補氣養血,調理體虛,改善手腳冰冷、疲乏無力、暈眩、腰酸等問題,亦能從根本改善耳健康等問題,固本培元為腎仔全天候打氣!

「滋寶奇珍」主要成分 功效
人參 補氣生血,健脾益肺,益智安神
靈芝 補中益氣,養神養血,增強免疫能力
鹿茸 補腎壯陽、生精益血、補髓健骨

銷售點:萬寧、屈臣氏、華潤堂、HKTVmall及維特健靈專門店

了解更多:https://bit.ly/3l0wf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