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油價暫難大跌

發佈時間: 2021/11/25

油價暫難大跌

康︰港股昨日先跌後回升,成交雖然有所增加,但並不明顯。

陸︰事實上,市場真的沒有太多消息,較令人關注的應該是多國一同動用原油儲備,去穩定油價。

康︰不過油價不跌反升,因為動用的儲備數量低於市場預期。

陸︰總比不動用為佳,因為如果各國不關注油價走勢,最終恐怕會引發一連串通脹問題,所以不得不理會。

康︰可是現在美國已不能一呼百應,而且此舉會否令油組國減慢增產速度,亦是未知之數,所以油價是否可持續回落,其實是一個謎。

陸︰不過,原油價格的升跌,不只看各國的戰略儲備會動用多少,又或者產油國會否增產,當中還涉及各國的供應鏈、勞動人口等複雜問題,所以油價仍有機會出現較為反覆的表現。

康︰因此,紐約期油應該會在75至85美元之間上落,亦即是各國的生產物價短期難以下跌,通脹壓力仍會繼續處於高水平。不過,如果經濟動力仍繼續放緩,那麼滯脹風險仍大。

陸︰故此,美儲局主席鮑威爾連任其實是好事,至少可以延續貨幣政策,令美國的經濟少一個憂慮。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