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真假黑眼圈

發佈時間: 2021/11/25

真假黑眼圈

上一期講述眼袋的形成,為甚麼黑眼圈很多時會同時出現?

黑眼圈出現於下眼瞼下,經常伴隨着眼袋。下眼瞼最表層是皮膚,皮膚深層布滿了血管。眼瞼的皮層相比身體其他地方的皮膚薄,所以眼瞼皮層狀態的改變,皮膚層膠原組織的多少、黑色素的沉積、血管的腫脹、眼睛下脂肪的變化等,很容易便顯露出來,形成黑眼圈和眼袋。

黑眼圈可真可假,假的黑眼圈是因為淚溝明顯、眼眶凹陷、眼袋跟臥蠶和淚溝間的凹陷比較大等等,看起來暗沉,像有「黑眼圈」。又或者經過漫長不眠夜後,浮腫的眼瞼投下了陰影,造成假的黑眼圈。

真黑眼圈的成因則有以下數項︰

1、隨着年齡增長,脂肪和膠原蛋白的流失以及皮膚變薄,眼睛下方的紅藍色血管變得更加明顯。

2、色素累積可分先天和後天成因︰a、黑眼圈可遺傳(稱眶周色素沉着過度)。膚色較深的種族,像東南亞民族,更容易在眼睛下方出現黑眼圈;b、濕疹、花粉症和過敏會導致黑眼圈,由於經常揉眼睛、摩擦和慢性發炎反應,導致黑色素沉積;c、黑色素是賦予皮膚顏色的色素,過度暴曬會令身體產生更多黑色素;d、用含合成前列腺素類似物(Synthetic Prostaglandin Analogue)的青光眼藥水或睫毛增長液,會使眼周皮膚色素增加,前列腺素類似物會誘導色素沉澱,是已知的藥物副作用。

3、眼周血液循環︰a、過分盯着電視或電腦屏幕會造成眼疲勞,這種壓力會導致眼周的血管擴張,使眼睛周圍的皮膚有變黑了的感覺;b、過敏反應和眼睛乾燥會令身體釋放組織胺(Histamine),不但令眼瞼發癢、發紅和浮腫,還會導致血管擴張或因搓眼而令血管破裂,有瘀黑了的感覺;c、缺乏睡眠、脫水和貧血,會令皮層變得暗沉,令血管層更明顯。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