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荷爾蒙治療有終點

發佈時間: 2021/11/25

荷爾蒙治療有終點

荷爾蒙治療屬乳癌治療的重要一環,根據香港乳癌基金會《香港乳癌資料庫第十號報告書》,香港約有7成乳癌患者適合接受荷爾蒙治療。然而荷爾蒙治療時間長達約10年,期間會產生不少副作用,不過這並非沒有終點,最重要是放鬆心情,積極面對治療,總有一天雨過天晴。

荷爾蒙治療主要視乎患者的乳癌細胞是否適合該治療,乳癌患者必須經過檢測,包括抽樣活檢或手術後檢測到有該些細胞,經醫生仔細分析病理報告,方能確認患者是否適合接受荷爾蒙治療。

治療主要分3大類,包括三苯氧胺(Tamoxifen)、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AI)以及針對卵巢的療法。這3種療法都會令女性出現類似更年期的症狀︰三苯氧胺或會容易令腳部血管栓塞、子宮內膜增生等副作用;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則較易出現骨痛、肌肉痛等副作用,以及骨質疏鬆;而針對卵巢的療法則會令卵巢失去功能,同屬更年期症狀。

可幸的是,這些類似更年期的副作用並非永久性,剛開始治療時可能會較強烈,及後會逐漸減輕。若接受三苯氧胺治療的患者,可多進行「溫柔的運動」,例如是散步、拉筋或耍太極等,讓身體的血液流通得更好,減輕不適感;而接受AI治療的患者,亦應按醫生建議,定期進行骨質掃描檢查,並攝取適量鈣質。

基金會的日常工作中,包括舉辦同路人小組分享,讓接受治療的姊妹參與小組,分享康復者的經驗,有人分擔治療的壓力和苦楚,康復路上不再孤單。最重要的是多與醫生溝通,放鬆心情,攝取均衡營養,做適量的「溫柔運動」。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