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周末遊長洲 文青小店散策

發佈時間: 2021/11/25

晴朗乾爽的天氣,最適宜周末郊遊閒逛,長洲是其中一個方便之選;除了其「名物」--大大粒魚蛋及海鮮檔,近年有不少文青小店進駐,半天遊相當不錯。像是以露營為主題的Cafe、街坊自行創作的品牌「島中坊研」等,都是滿目驚喜的小清新之作。

日系自然風格︰Haika Coffee

長洲的新興海傍街,一直以為它仍停留在「平安包」手信店及海鮮檔的局面,但這裏原來開了一間Haika Coffee,門口放了植物和長木凳,充滿日系的大自然風味,半露天的空間都是露營矮凳,不用紮營而閒坐歎杯咖啡,吹着海風,已感受到漁灣的閒適情懷。

「Haika」一字源出"Hiker"的日語發音,有着遠行而走入大自然之意,尤其在生活在大城市的人,正可拋開日常煩瑣,讓心神回歸寧靜。店舖面積不大,但糕點都製作認真,以低糖和無添加為概念。戚風蛋糕原材料採用日本麵粉、雞蛋及忌廉,Topping再灑上小山園若竹抹茶粉,抹茶味濃郁。另一名物為髒髒撻(朱古力雞蛋布甸撻),外層撻皮選用法國無鹽發酵奶油加入Valrhona法國頂級100%可可粉焗製。內層布甸則選用日本雞蛋製成,確保蛋味香濃口感順滑。再於面層注入自家調配的少糖黑朱古力醬,不會太甜,亦能保持布甸的蛋香。

他們亦有售露營用品,更與本地廠商合作生產一系列Haika品牌商品,包括Tee、帽、輕裝防水背囊、露營杯及餐具等,以實際行動推廣露營文化。

Haika Coffee

地址︰長洲新興海傍街 57 號地下

IG︰haikacoffee

寄賣本地創作︰賣藝

長洲的東灣路,有一排的老屋,門前保留了舊式木造趟櫳門,充滿鄉土情懷,現在都塗上顏色讓人打卡。

在東灣路有這間賣藝,店內選物大多為本地品牌,放在這裏寄賣。陶藝、明信片、首飾、家品、文具等琳琅滿目,也包含着一眾設計師的理想。如牆上的是本地皮包品牌Libby La Soup,其公文袋設計的袋子簡約時尚。也有來自台灣的Pinkoi瓷器作品,造型逗趣十足。另外婆婆雜貨店、光年百貨、奶茶通俗學等本地品牌在這裏都可找到,他們同時會聯乘不同品牌舉辦市集,而貨物亦會定期更換,有買趁手。

賣藝Myarts

地址︰長洲東灣路1號地下

Facebook︰賣藝myarts

自家設計小物︰島中坊研

那邊廂在長洲新興後街,亦有這間「島中坊研」。小店由Steven及Amy經營,兩人本是長洲街坊,Steven從事廣告,Amy則當起服裝設計,工作數年後,決定回到他們的出生地長洲合作開店,一展其抱負所長。內部空間以白色為主,象徵返璞歸真,亦將長洲生活的點滴感受轉化為設計靈感。

島中坊研目前有幾款系列設計,包括手工織袋、帆布多用途袋、鹽花袋等等,風格時尚簡約,當中的鹽花袋,以人手絲印鹽花的紋理於厚實帆布上,再使用真皮繩子繫上,以設計傳達長洲生活的美好。

手作設計本出於Steven及Amy之手,但隨着產品增加,他們也將部分工序外判到長洲一些退休的姨姨幫手,一來可以加快生產進度,二來姨姨們亦能有所寄託。店內亦其他國家如日本、印度的手作,從衣物、杯具、水晶吊飾等都有,逛着滿有驚喜。

「島中坊研」在中學路亦設有Cafe,主打西式及日式輕食,例如有奄列、全日早餐等,甜品方面就有分量十足的自家製窩夫,有原味及朱古力兩種,配上香蕉、雪糕、鮮忌廉等,性價比頗高。

島中坊研

地址︰長洲新興後街2號地下後座

網址︰www.island-workbench-store.com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