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組合治療紓緩坐骨神經痛 消炎 修復神經線 物理治療 三管齊下

發佈時間: 2021/11/30

隨著年紀增長,腰椎退化是在所難免,例如常見的坐骨神經痛就影響到老人家腰部至下肢的活動能力,連行路都會感到困難。不過,對於病情較輕可以採取保守治療,透過服用藥物、促進神經線養份的維生素及物理治療,達至消炎止痛及強化神經線,便能有效紓緩病情,減低接受手術開刀的可能性。

70歲的張婆婆(化名)腰椎以下的關節疼痛了大半年,起初行得走得,怎料痛症持續蔓延,甚至走路三十分鐘已痛得要停下來,更莫說是提取重物或搬東西。檢查發現,腰椎收窄導致她患上了坐骨神經痛,幸而病情未算太嚴重,透過藥物消炎及服用促進神經線養份的維生素改善神經線功能,痛症明顯得到改善,她再接受了8至12星期物理治療,糾正步行及坐下的姿勢,減低病情復發機會。

腰椎受壓 致下肢疼痛
坐骨神經是人體最長的神經線,牽涉腰間、臀部及大腿下肢等位置。骨科專科林自強醫生指出,這種痛症會令臀部及下肢疼痛,患者並可能有麻痺感覺,這關係到腰椎間神經線受壓,引致痛楚或麻痺。另一特點是,患者按壓下肢或膝蓋等痛處時,未必感受到痛楚,但如按壓腰椎這個痛源,反而會感到異常疼痛。

林醫生表示,年紀大是坐骨神經痛其中一個高危因素:「當老人家關節退化,會使關節脹大,腰椎間的黃韌帶會變得肥厚而令椎管收窄(Spinal Stenosis),誘發坐骨神經痛。」可是,由於痛感在病情初期不算明顯,故容易令長者忽略,惟他警告一旦延誤病情,不但影響活動能力,更有可能出現大、小便失禁等後遺症。

臨床檢測及X光檢查有助診斷坐骨神經痛,透過X光檢查可以發現關節有沒有移位及骨刺的嚴重程度。 

活性B12修復神經
一般而言,若然病情不太嚴重,接受大約3至4星期組合治療已會有所改善,否則就需要接受磁力共振(MRI Scan)等進階檢查,找出問題所在。何謂組合治療呢?林醫生稱,這種治療方案結合消炎、修補神經線、物理治療、強化核心肌肉等元素,尤其是當神經線受壓而變弱,神經傳導功能會較差,服用補充品如維生素B12、B1及B6,有助修復神經線脂肪層的形成,改善神經線的情況。

不過,要選擇這些補充品亦要留意,以維生素B12為例,分有活性及非活性,前者藥效能被身體迅速吸收及保留,讓神經細胞及時發揮修補作用,相反非活性需要經歷一個轉化過程,才能成為活性效能發揮作用。林醫生建議患者服用前應諮詢醫生意見,選擇適合自己病情的促進神經養份維生素。

林醫生又提醒年老患者,即使坐骨神經痛病徵得到紓緩,但是腰椎關節退化問題是無可避免,故此應該透過物理治療,強化核心肌肉,以減輕腰椎壓力及持續磨損的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ok.JPG"}}{{/hket:inline-image}}

▲骨科專科林自強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