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非洲新變種或惡過Delta 本港曾錄1宗南非輸入個案

發佈時間: 2021/11/25

英國科學家近日在非洲發現新的變種新冠病毒株「B.1.1.529」,相信最先在博茨瓦納出現,目前全球只有約10宗,香港也曾錄得一宗相關輸入確診。該病毒株被視為「B.1.1」舊型變種病毒的演化,有32個棘蛋白突變,對疫苗更有抗性,科學家警告可能比目前全球主流的Delta變種病毒株更惡劣。

英國傳媒報道,「B.1.1.529」在博茨瓦納錄得3宗相關個案,南非與香港分別錄得6宗及1宗相關個案。香港錄得的相關個案患者為一名36歲男子,他上月由香港飛往南非,離境前的新冠檢測結果呈陰性。男子於上月22日至本月11日都留在南非,回港後檢測結果呈陰性,但本月13日在隔離期間確診。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病毒學家皮科克首先發現「B.1.1.529」的傳播,他表示其突變數量之多令人難以置信,認為比其他變種病毒株都要糟糕,理應受到密切監察。

暫未出現大規模傳播

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研究所所長巴盧指,病毒累積多次突變才導致「B.1.1.529」變種出現大量突變。他認為突變是於愛滋病患者等免疫系統較弱者的慢性感染過程中進化,但目前新變種仍未出現大規模傳播,呼籲民眾暫沒必要過分擔心。

 

新冠肺炎|美洲確診個案急升23% 泛美衞生組織警告疫情或反彈,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