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社科|行政立法處最佳關係 林鄭:呢屆特首特別苦

發佈時間: 2021/11/25

特首林鄭月娥為公社科教師講授特首於《基本法》的憲制地位,有在場教師問到,特首任內會否有一件事是特別有滿足感。林鄭稱出任特首有苦有,自嘲「我呢屆好似特別苦」,特別兩年前「黑暴」期間不時感到焦慮,擔心有人命傷亡,「人最擔心就係你唔知跟住會發生咩」,但同時亦有不少開心事,亦不一定是大政策,即使是幫助解決小問題亦有滿足感。

林鄭重提施政報告提出,邀港鐵研究設立白石角港鐵站,並協助重置教大目前位於當地的運動場,直言本身是教大向她提出,對能夠「號召幾個部門」一同解決感到滿足,笑指「如果我只係個局長,就要周圍求人」。

另有教師問到,如何才算最理想的行政立法關係。林鄭回應稱,最理想是雙方各司其職,特首工作本身需要立法會配合,例如通過預算及議案,但議會亦有制衡及質詢工作,最佳是找到平衡。她稱,過去一年立法會通過超過40條法案,當中更包括禁電子煙、醫生註冊制度及垃圾徵費等重要議案,認為目前是最理想關係。

目前最關心林鄭會否連任,會上未有觸及她個人去向,惟有教師問她認為特首連任限期有否檢討空間。她稱,特首可連任一屆,最長可任10年,惟過去未有人可以做足10年,相信暫無需要檢討,加上本港沒有政黨輪替,政策延續強,直言「十年任期都好夠」。

林鄭主講特首憲制地位 指外界多誤解  自嘲「4年前唔係好掌握」,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