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美將12華企列黑名單 中方強烈抗議或反制

發佈時間: 2021/11/25

美國商務部周三以國家安全為由,將27間分別來自中國、巴基斯坦、日本及新加坡的公司列入新一份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當中12間是中資企業,包括杭州中科微電子、湖南國科微電子、國盾量子及西安航天華迅科技等。美方指該些企業和個人支持中國軍事量子計算應用,有關行為可能危害美國安全利益,遂將她們列入黑名單並由相關制裁措施限制。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珏婷表示,美方推出新的制裁清單,不符合兩國元首共識,不利於中美以及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和世界經濟復甦。她又批評美方此舉是泛化國家安全概念,隨意出台制裁措施,嚴重缺乏事實依據,程序非常不透明,中方對此強烈抗議,將向美方嚴正交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同日表示,美方無理打壓中國企業,要求美方立即糾正錯誤,保留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的權利。

英續列人權惡化 華斥干涉內政

另外,英國外交部周二發表人權和民主報告的跟進聲明,繼續把中國列為「人權狀況惡化國家」,指香港、新疆及西藏存在嚴重人權問題、外國駐華記者受到騷擾等。中國駐英大使館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並堅決反對,強調中國內政不容外來干涉。

另外電引述消息指,歐盟大使同意延長對4名中國官員及1個實體的制裁,稱他們在新疆地區侵犯人權,預料會在下月初正式通過。報道指,這將再次危及去年底簽署的中歐投資協定,中方表明在歐方取消制裁之前,不可能批准該協議。

 

拜登健康|拜登切大腸瘜肉 證屬良性非癌前病變,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