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並非呆萌理科男 愛因斯坦用情濫

發佈時間: 2021/11/26

並非呆萌理科男 愛因斯坦用情濫

一份由已故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寫的「廣義相對論」手稿,在巴黎折合以逾1億港元賣出,創下他各類手稿最貴成交,媒體引述消息指買家是李嘉誠。

李嘉誠不時引用愛因斯坦名言,2017年香港回歸20周年時接受訪問說︰「永不要放棄想做的事,擁有大夢想的人,比知道所有事物的人更具力量。」他勉勵青年要有夢想,積極裝備自己,為香港和國家作貢獻。2015年底,李嘉誠出席汕頭大學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奠基儀式,發言中引述以色列理工學院創辦人之一愛因斯坦的話︰「活出人生只有兩道,一是認為世上毫無奇迹,一是相信一切皆可以是奇迹。」鼓勵眾人不要甘心當奇迹的等待者。

2007年,英國劍橋大學李嘉誠中心落成,國際藝術家朱銘的青銅雕塑作品「太極拱門」樹立在中心大門外。李嘉誠主持中心揭幕儀式時表示,他興建和資助研究學院的同時,也常支持大眾藝術,並非單純出自愛好美學,他引用愛恩斯坦的說話︰「所有宗教、藝術和科學都是同一棵樹上的分枝,對它們的渴求嚮往,推動人類追求更崇高理想生活,超脫形而下境界,並引領我們達至自由。」

太極是中華文化精粹,賦形天地,有說法指,從人身消長到宇宙運行都是太極。愛恩斯坦固然熟悉宇宙,對自己的私生活,似乎也懂得「耍太極」。愛因斯坦喜歡執筆寫信,在研究之餘花了不少時間寫信,有的是德文信,有的是英文,內容方方面面,例如對妻子孩子的想法,對上帝、猶太人的看法等。這些書信為我們提供機會,讓我們看到他另一面,洞察他在科學之外的所思所感。一直有傳言,愛因斯坦一生中有約10個女人,愛情生活被指滿是混亂的風流韻事,部分書信道出坎坷的婚姻與充滿怨恨的男人心。

愛因斯坦首任妻子米列娃是塞爾維亞人,是他的同學,同樣是物理學高材生。兩人婚後有一段時間分開,靠鴻雁傳書,在夾雜數學等式、對科學探討的信中,傾吐彼此愛意。

兩人一起生活約10年,愛因斯坦移情別戀喜歡了表姐埃爾莎。1915年,愛因斯坦正式提出令自己成名的廣義相對論,由於瘋狂工作及出軌,與妻子婚姻出現嚴重裂痕。妻子帶兩名兒子離開在柏林的愛因斯坦,到蘇黎世生活。

美國《時代周刊》曾發表一批1915年期間愛因斯坦的信,顯示作為父親,愛因斯坦怎樣牽掛兒子。兒子寫信給他,愛因斯坦回信對兒子喜歡幾何,表示高興︰「如果你每次寫信時都告訴我,你學會甚麽,我可以給你出題目,讓你來解答。」他又叮囑他們好好刷牙︰「我也是這樣的,所以現在我的牙齒才能保持健康。」然而,一家人關係還是惡化了。愛因斯坦和妻子在通信中,因為錢發生爭執。妻子拒絕離婚,愛因斯坦寫信通知妻子說,要繼續一起生活,必須滿足一些條件︰「妳應當保證我的衣物整齊有序,保證把一日三餐按時送到我房間,保證我臥室書房整潔,特別要提醒的是,我的辦公桌別人不得使用。」

兩段婚姻拈花惹草 惟對物理學忠誠

兩人分居多年後最終離婚,愛因斯坦與埃爾莎結婚,在第二段婚姻中,愛因斯坦繼續拈花惹草,但的確保持了對一樣東西的忠誠,那就是物理學。或許,愛因斯坦的私生活和他的頭髮一樣亂,但世間還有多少人搞不好自己的生活?愛因斯坦或許不像外表是呆萌的理科男,但就是獨特的他。第二任妻子埃爾莎曾在一封信談到丈夫︰「這樣一個天才,應該方方面面都是無可指摘的,但造物主不會這樣安排,會慷慨地給予,也會無情地奪走。」

愛因斯坦不少手稿或書信都拍賣得高價,2017年一張隨手寫上兩句話的字條,就以逾1,200萬港元成交。話說1922年,他剛憑相對論獲諾貝爾獎,在日本巡迴演講。流傳指他在下榻的東京帝國飯店,想給小費服務員但無零錢,於是用德語寫下兩句話相贈當小費。字條上兩句話是,「平靜而溫和的生活,比紛紛擾擾地追逐成功更讓人快樂」、「有志者,事竟成」,後世被人形容為這位天才物理學家對幸福及處世作出的「理論總結」,或「快樂秘訣」。

「秘訣」字條拍得如此高價,是「快樂」太過稀缺嗎?愛因斯坦的快樂定義你認同嗎?這位科學巨人,在許多方面與芸芸眾生無異,有愛人的時候,有傷人的時候,他比我們都熟悉物理性,但其人性和我們一樣,我們沒有資格評價,也許學習他的快樂觀、幸福觀就好。

撰文: 馮兆寧 資深媒體人
欄名: 放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