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准市民觸摸 專家冀活化成公園 主教山配水庫下月開放導賞 免費半年

發佈時間: 2021/11/26

去年險被拆卸的百年建築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最終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經水務署加固後,將於下月中起開放導賞團供市民免費參觀,為期半年,市民可於下周三(12月1日)起預約,屆時可一睹由本土花崗岩砌成的柱群建築。水務署指,容許市民四周觀賞及觸摸。專家稱希望日後可活化成配水庫公園,免變成「古董」。

深埋地底近半世紀的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經水務署去年斥2,000萬元作改善及加固工程後,將於下月15日至明年6月14日舉辦公眾導賞團,市民可在下周三起經網上預約。導賞團每團最多12人及有2名導賞員,每日設2至3個時段,市民需在參觀前最少4日預約,系統會開放預約2個月的參觀時段。

導賞團會由石硤尾巴域街,步行上前深水埗配水庫,再由導賞員介紹配水庫的建築特色,包括仿羅馬紅磚拱券、花崗石柱等,行程長90分鐘。水務署高級工程師黃曦諾表示,配水庫的花崗石柱,不排除是本土出產,甚至是由主教山開鑿的花崗岩砌成,每條高14呎,由14件花崗岩拼砌。

結構良好 歡迎參觀者「周圍行」

水務署高級工程師羅偉濠透露,已聘請導賞公司負責導賞工作,總開支約60多萬元,每團團費約2,000元。導賞由社企「好好過生活導賞」承接,該公司指積極推廣香港文化,舉辦中上環、舊屋邨等導賞團,亦有為學校舉辦戶外通識課。

水務署助理署長鍾永基表示,經加固後結構良好,市民可「周圍行」參觀,「正常觸摸是可以的,除非有一指神功」,相信港人尊重歷史建築,並提醒參觀者需掃「安心出行」,但無須強制接種疫苗。

已拆除部分 有可能完全修復

署方早前以2,000萬元作改善加固工程,包括加設玻璃天窗、鋪設人造草皮、臨時支架支撑混凝土天花、磚拱及其他潛在危險的結構部分,並安裝樓梯、排水、消防、通風及閉路電視等設施。

鍾指,去年12月拆卸10%受損的水庫表面及4條石柱,材料已保存,相信非完全沒機會修復。至於日後保育方案,他稱當局暫未有定案,會持開放態度,諮詢公眾、有關團體及區議會等。

港大建築文物保護副教授李浩然說,加固工程為臨時措施,日後可還原,建議日後仿效海外案例,活化成配水庫公園,開放予公眾使用,免變成「古董」。

記者︰謝雅寶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