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治未病」早準備

發佈時間: 2021/11/26

自2020年初到今天,香港疫情如坐「過山車」,經歷過高山低谷。幸好香港人的防疫意識高漲,大家謹守崗位,難關都能一一渡過。

仁濟長者日間醫院的運作,亦因應疫情,好像「旋轉門」般,多次關閉與復開。

隨着疫情緩和,日間服務亦在4月開始局部重開,初期只限服務家居長者,每次到訪都要有72小時內的陰性核酸檢測報告。當然,這些措施令病人及其家人帶來不便,但為配合防疫措施及早日接受康復訓練,大家都非常合作。現在,日間醫院服務已逐漸恢復正常,擴展至院友,訓練室都活潑起來,倍添生氣。

10月兩次打風,令不少老友記若有所失,朱伯竟致電︰「一落波我就來」及「掛8號波前我能否自己來」,實在太危險,一一回絕,請他安心,同事定會安排「補堂加鐘」。

回憶兩個月前,朱伯在半推半就下來接受服務,自覺已是第二次中風,年紀大復康無望,「唔想嘥大家時間,又要舟車勞動」,同事苦口婆心勸喻下,療程終於展開。他的改變,可能是被日間醫院同事的熱情所感動,又或漸見成效,自我活動能力有改善,朱伯已開始拿着助行器在室內自行活動。

一個人口老化城市,若大部分長者都能像朱伯一樣,積極關顧自己的健康,加上「治未病」概念,定能避免或緩減慢性疾病。隨着年紀漸長,自己已開始步入這個群組,真希望能繼續服務社會倡導「治未病」,希望大眾明白預防疾病的重要性,關顧自己等同關顧社群,即使健康出現問題,亦可盡早改善。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仁濟醫院顧問護師(老年學)鄭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