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業界:料受機師離職潮影響 國泰1/3赴港閉環客機 下月起只載貨

發佈時間: 2021/11/26

聖誕旺季臨近,疫下航空客運及貨運更趨緊張。國泰航空宣布,下月將減少三分一赴港客運航班,全屬閉環執勤模式運作類別,相關航班會改為「只載貨不載客」。有航空業界人士透露,國泰近2周有逾百機師離職,最早一批在下月離開,相信國泰在有限人力下改以貨運為主力。

國泰航空宣布,因持續受跨境旅遊及營運限制影響,已計劃的航班不能全部如期運作,故正整合下月的客運航班,包括減少約三分一原以閉環執勤模式運作的赴港客運航班;相關航班會轉為「只載貨不載客」。據悉,削減航班主要涉及歐洲出發的班次,而下月本港出發航班會維持在620班。

多員工休假 新安排助調配

國泰指,節慶假期前對顧客出行造成不便,衷心致歉,會盡快聯絡受影響顧客,並盡量安排他們乘搭其他同日抵達目的地的航班,以減少對其行程影響。

航空同業陣綫主席池耀崙指,聖誕新年假期素來是員工清假或請假高峰期,尤其外籍機師因要回國渡歲,令航空公司調動人手更困難,暫停客運確有助調配。

有業內人士指,因本港向國際開關前景不明朗,近2周再有逾百名國泰機師辭職,連同早前請辭者,首批機師會在下月離開國泰,可預見人手將極度短缺。同時現有閉環客運航班確實「好少客」,加上國泰早將不少客機轉為貨運用途,在下月起重整航班屬意料之內。據悉,國泰已聘用部分早前隸屬港龍的機師,惟因熟習機型訓練需時,故需先抽調原有閉環內機師揸貨機。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